南京一小学将家务劳动计入综合考评!家长表示掌握技能是好事

2015年11月16日 19:08:00 | 作者:立早笑影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的每个小学生,都有一本“成长脚印”,里面有各科成绩、老师评语和学生自评。当小升初面试名校时,这本小册子可就成为重要的考察依据了。

 

今天(11月16日)荔枝网记者在南京市火瓦巷小学了解到,学校尝试了一种新的考评体系,同学们不但要各科成绩优秀,还要会做菜、扫地、洗衣服,而这些,最终也将计入他们的综合考评。

 

在南京市火瓦巷小学,每个小朋友新学期都领到这样一本《精进手册》,里头除了要求在接下来的一学期,学会10首古诗,会唱10首歌曲,还要掌握至少两项基本生活技能,比如洗衣、做饭、扫地等等,学期末的时候,同学们的学习成果都要以照片和文字的形式在手册上反映出来。扫地、擦桌、洗碗,每本小册子的生活技能一栏都可谓'五花八门'。瞧这位,踩着张板凳,亲自上灶台炒起了油渣青菜。这位小学生介绍,妈妈一开始先教他倒油倒多少,菜放进去铲子该怎么铲。这位学生表示,除了要学习以外,要懂得一些生活技能,否则万一妈妈哪天上班特别忙,好几天出差不回来的话,要学会怎么样照顾自己。

 

老师介绍,小朋友的'生活技能',也是综合考评的一部分。如果家务能力不过关,可是会影响最终评优的,会不会有'摆拍'、'走形式'?老师介绍,学期末的时候,会组织一次'现场作文',主题就是自己在家做过的劳动,有没有真正参与,到时一看便知。

 

南京市火瓦巷小学老师介绍,因为每个步骤他都得写清楚,倒油啊,什么时候放葱花啊,什么时候放鸡蛋啊等等,如果没有这种生活体验的话,没办法把作文写得活灵活现。这也涉及到一个诚信的问题,家长也应该配合,让学生学会独立自主的能力,做一个诚实的孩子。

 

对此,不少家长表示,学会必要的生活技能对孩子来说的确有好处,因此每天多花点时间在'修炼家务'上,也觉得可以接受。觉得从小培养也是很重要的,因为这也是生活的一部分。不过,也有家长提出,纯粹把劳动当兴趣,他们很欢迎,但要成为一种硬性任务,甚至考评条件,就觉得挺有压力,花费的时间精力也要多很多,其实现在小孩已经忙着各种培训已经很忙了。

 

对此,学校表示,家长们不必把这当成一种'负担',只要做了,无论做得好不好,最终都会有个不错的成绩,重要的是让孩子享受这个过程。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