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又一座高铁跨江大桥“先睹为快!”

2015年11月13日 10:03:00 | 作者:ri qeg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记者今天从中国中铁大桥局有关机构获悉,我国首座超千米跨径公铁两用悬索桥---五峰山大桥即将开工建设,11月中旬将开始打下第一根桩。

 

中国高铁将再次飞跃长江创世界纪录

 

他是世界上荷载最大、设计速度最快的公铁两用悬索桥;

 

他跨径超千米,开创中国高铁飞越长江新纪录;

 

他地处历史名城镇江,助推长三角经济圈的发展;

 

他就是新建连云港至镇江铁路五峰山长江大桥;

 

设计他的是中国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

 

承担他主要施工任务的是中国建桥国家队——中国中铁大桥局。

 

据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2009年12月,武汉兴洲长江大桥建成通车,中国高铁首次跨越长江。

 

2011年7月,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建成通车,中国高铁再次从长江上空呼啸而过。

 

2014年3月,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公铁两用大桥斜拉桥——沪通长江大桥开工建设,预计于2019年建成通车。

 

2015年11月,设计、建造这三座世界级高速铁路桥梁——有着“中国桥梁设计牛耳”称号的中国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和有着“中国建桥国家队”称号的中国中铁大桥局又将联手建造我国首座超千米跨径公铁两用悬索桥——五峰山长江大桥。这座大桥建成后将是当今世界荷载最大、设计速度最快的公铁两用悬索桥。

 

中国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经过科学比选论证,为五峰山长江大桥设计了单跨钢桁梁悬索桥、公铁上下两层布置的方案,上层为八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为每小时100公里;下层为四线高速铁路,设计时速为每小时250公里。大桥全桥长6406米,其中,跨越长江的公铁两用主航道桥长1432米,主跨为1092米,公铁合建段桥长2876米,单建铁路桥长3529米。

 

2009年,中国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开始着手现场踏勘和资料收集研究,启动工程可行性研究,2010年2月完成项目建议书编制。2010年5月确定五峰山公铁大桥初步设计方案为悬索桥。

 

2013年8月,国家发改委批复新建连云港至镇江铁路项目建议书。2014年10月中国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完成大桥初步设计并报送审查。

 

2015年1月,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全国权威专家专题审查通过大桥初步设计方案。

 

2015年10月,主桥工程总承包施工全国公开招标,中国中铁大桥局众望所归承担了主桥最大、最难的标段施工任务。

 

相关人士介绍,大桥建设将面临多项挑战

 

,从功用和设计目标上看,五峰山长江大桥的总荷载和设计时速大大超过了日本的南备赞桥公铁两用悬索桥。我国已建成的天兴洲长江大桥、铜陵长江大桥等公铁两用桥也都为斜拉桥型,放眼全球,国内外都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这意味着,曾经引领我国各种新类型桥梁建设的中国中铁大桥局,又将迎来新的世界级难题的严峻挑战。中标后迅速入场的中国中铁大桥局施工人员表示,将不辱使命、迎接挑战,通过不断创新、攻坚克难建造好这座桥梁,再写中国的桥梁事业新篇章,再创中国的桥梁事业新辉煌。

 

中国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专家介绍,尽管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但是经过反复的理论分析计算、严谨的勘测试验和悬索桥的建造技术储备,我国建造这座世界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没有任何问题。

 

这几天,在江苏相关网络平台上,五峰山大桥建设成为热议话题。百度帖吧江苏版版主“静默花开”认为,五峰山大桥的建设意义是能真正使苏北与苏南对接,并助推长三角经济圈发展。这座大桥的建设,将镇江、扬州等地人民近十年的期盼变为现实。

 

五峰山长江大桥的建设,将让扬州进一步接轨苏南,融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作为江苏南北中轴城际交通枢纽上的重要节点,五峰山大桥承载了重要使命。连镇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吴建刚表示,从公路走向看,将来从京沪高速大通道上驶向苏南的车辆,不必全挤上江阴长江大桥过江,可从五峰山通道直接进入苏南。大桥的建设,将让扬州进一步接轨苏南,融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

 

五峰山长江大桥将中国高铁带入了悬索桥时代,使世界高速铁路悬索桥的记录掌握在中国人手中。而悬索桥桥型造型美观、结构轻巧、利于提高至更大跨径的特点,为中国高速铁路桥(公铁两用桥)刷新跨度记录提供了无限可能。

 

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首次设计、中国中铁大桥局首次建造的我国新桥型记录不胜枚举。“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我国独立自主修建的第一座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我国首座三跨钢性梁柔性拱公铁两用大桥九江长江大桥、我国首座低塔公铁两用斜拉桥芜湖长江大桥、我国首座现代化斜拉桥天津永和桥、我国首座悬索桥汕头海湾大桥、世界跨度最大的公铁两用斜拉桥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世界首座六线铁路桥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等等。这些工程实践引领了中国建桥事业发展。

 

在世界桥梁建设的大舞台中,中国建造的桥梁也屡获大奖,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荣获了“乔治.理查德森”奖,世界级的桥梁专家蜂拥中国考察,参加中国桥梁科技论坛,为中国桥梁建设者竖起了大拇指,中国建桥企业也纷纷走出国门,参与世界桥梁市场竞争,中国中铁大桥局承揽了非洲第一座斜拉桥摩洛哥布里格里格大桥,孟加拉帕德玛大桥等,这些都昭示着我国桥梁建造水平已经跻身了世界领先水平。

 

当前,中国中铁大桥局建设者正在我国最大跨度的悬索桥杨泗港长江大桥、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沪通长江大桥、中国首座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平潭海峡公铁跨海大桥、世界规模最大的港珠澳跨海大桥等一批世界级桥梁建设工地上努力奋战,持续致力于推动中国桥梁事业向前发展,向世界展示中国一流的建桥水平。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