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江苏最美警察候选人姚仁贤:患病仍是工作上的“拼命三郎”

2015年11月11日 13:08:00 | 作者:苏宫轩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身患严重的强直性脊柱炎,膏药贴满后背犹如“防弹衣”,可他却从未因此向单位请过一天假;血糖高导致腿部失觉,面对医生的劝治,心系工作的他只是说“等一等,再等一等”,直至病情加重,不得不住院……11月3日上午,记者在医院病房里见到了这位“拼命三郎”——第三届江苏最美警察候选人,镇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润州大队二中队民警姚仁贤。然而,面对记者的采访,姚仁贤却显得风轻云淡,不管是提到工作中的付出还是他的病情,姚仁贤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也不是多大的事情”。

生于1969年的姚仁贤,2005年从部队转业后参加公安工作,曾4次受市公安局嘉奖。在10年的交通管理工作中,他每天坚持提前到岗,最后一个下班,日复一日,即使是被病痛折磨得无法睡觉,他也从来没有降低过对自己的要求,甚至没有因此向单位请过一天假。正是凭着对工作的这份热忱,姚仁贤成为“第三届江苏最美警察”候选人。

面对病痛折磨

他想到的却是等一等再治

初见姚仁贤,他正半靠在医院的病床上,拿着手机翻看大队微信群里的聊天记录,脸上的表情时而蹙眉时而微笑。“住院这几天,我心里急啊,没办法,只能通过微信群看看队里的事,希望能尽快回到工作岗位上去。”姚仁贤说。

记者了解到,姚仁贤从2009年开始就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每夜都会被疼醒,一张张膏药几乎覆盖了他整个后背,犹如“防弹衣”一般。尽管如此,饱受病痛折磨的他却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而是数年如一日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甚至很少有人知道他的病痛。

今年8月份的一天,姚仁贤开始感觉右腿有麻感,到医院检查发现是血糖高引起的病症,医生要求立即住院治疗,但因为当时安保任务重,队里人手又少,所以他就想再等一等,后来紧接着又是中秋、国庆长假的安保任务,治疗的事情就这样耽搁了下来。直到最近,姚仁贤感觉病情越发严重,整条右腿都不听使唤了,才向单位领导说了这件事。在领导的“命令”下,他忍痛暂时离开了自己的工作岗位。

姚仁贤坦言,有时候疼得受不了了,他也想过请假,但就是觉得开不了口。“队里事情那么多,我要是请假了,手头的工作就得别人来做,别人也有别人的难处,我不能因为自己的一点小问题就耽误别人,能克服就克服吧。”

面对工作任务

他将疼痛抛却脑后毫不懈怠

尽管深受病痛折磨,但姚仁贤在日常工作中,却要求自己与其他民警一样同质同量完成任务,没有一丝懈怠。

今年6月28日,镇江骤降暴雨,原本已经准备下班回家的姚仁贤见到这一情况,立即放弃休息留在中队加班。在巡逻过程中,他不停地用喊话器喊话,并在有安全隐患的区域下车指挥市民安全通过。由于雨量过大,排水口排水速度很慢,他不顾污水泛滥,忍着背部的剧痛和环卫工人一道,将一处积水半米深的窨井盖搬开加速排水。雨中,姚仁贤和同事们一刻未停,在水中来回奔走着指挥过往车辆,身上的衣服湿透了,嗓子喊哑了,下半身浸泡在积水中,他始终没喊一声累。直到污水退去,体力不支的他才和战友回到岗亭。而此时,因为被刮伤,他腿部的伤口已经严重恶化,出现了红肿和溃烂,伤口半个月才见好。

无独有偶,今年6月2日,同样也是一场大雨。当天下午3点多,南徐大道西延一辆私家车被困水中,一对仅两岁的双胞胎姐妹还在车里。正在附近巡逻的姚仁贤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到事发地点,他不顾齐腰深的水,蹚水向被困车辆走去。不料,他突然踩着水中的石头脚下一滑,摔倒在了水中,全身湿透。可是,他全然顾不上这些,而是爬起来继续前行。当时,车里的双胞胎因为受到惊吓大哭不止,直到看到姚仁贤又从水中站起来了,她们才停止了哭声。最后,经过与增援民警共同努力,姚仁贤终于打开车门,成功解救了年幼的双胞胎姐妹。

在姚仁贤10年的从警生涯中,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不过,在说起这些经历时,他总不忘添上一句“说起来也不是多大的事情”。而谈到成为“第三届江苏最美警察”候选人的感想时,这个年过不惑的民警大叔却显得有些“小害羞”,他说:“感觉自己也没有做多轰轰烈烈的事,像我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但是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心里还是很欣慰的。”

铁汉亦柔情

他心中满是对家人的愧疚

工作中的姚仁贤无疑是“钢铁战士”,可这么多年对家人的歉疚,却是他心底最柔软的一块。

姚仁贤老家在江西农村,他排行老大。今年7月,父亲在老家被查出肺癌,因当地治疗条件跟不上,就在母亲的陪同下到镇江投奔儿子。“那段时间正好是我腰疼得最厉害的时候,白天上班没时间,晚上也没法照顾父亲。”姚仁贤说,父亲在镇江治疗了一段时间后,效果并不理想,镇江医院建议到南京做进一步治疗。可是,善良的老父亲看到他白天忙工作,晚上又被病痛折磨,就不忍心拖累儿子,最后放弃治疗回了老家。

说起对父母的愧疚,姚仁贤红了眼圈,他说自己从当兵到转业这么多年,回老家的次数屈指可数,这次父亲住院,自己也没能尽好一个当儿子的本分,心里一直很难受。

当然,除却对父母的愧疚,姚仁贤对妻儿也怀着一份歉疚。

姚仁贤与妻子徐洪英是老乡,他当兵时,妻子就随军到了镇江。徐洪英说,刚开始她也埋怨过,可日子长了,也就理解他了。“他也不容易,我之前生病的时候,他白天在单位忙工作,只有晚上来陪夜,有时候因为加班加点来得很晚,他自己心里也不好受,我又怎么好埋怨他。”徐洪英告诉记者,在丈夫看来,比起百姓的安危,家里的事再大也是小事。

面对妻子从抱怨到理解的过程,姚仁贤笑言“至少比在部队强点吧。”不过,谈到儿子时,他却有些难以释怀。姚仁贤说,这么多年,他没有给儿子学习上足够的关心,甚至没有辅导过儿子一次作业。每次打电话督促儿子写作业时,儿子总是抱怨:“你就知道说”。姚仁贤明白这其中的意思,直到去年儿子中考失利读了技校,愧疚感在他心里埋得就更深了。

同事眼里的他

热心助人却从不给组织添麻烦

“话不多,却很热心,整天笑嘻嘻的”,这是姚仁贤的同事对他的评价。

“老姚,这个视频怎么弄啊?”“老姚,这照片发过去怎么不清楚啊?”……在二中队特别是在岗亭里,只要姚仁贤一露面,经常会有这样那样的求助声。“好好好,我来看看!”这也几乎是老姚的标准回复。润州交巡警大队二中队队长回忆称,此前,他曾随口提了一句,“要是在岗亭里装个摄像头,既能保障执法的公平公正,又能保障民警与违法者的合法权益。”没想到姚仁贤就悄悄将这件事记在了心里,然后自掏腰包从网上买来并装了起来。

可是,热心的姚仁贤却从来不给组织添麻烦。今年端午节,轮到姚仁贤值班。规定晚上9点到班,但他却没有准时出现。因为从来没有出现这种情况,大队指导员打电话过去询问情况,这才知道他的妻子和儿子都同时住院了,他需要晚几分钟到单位。出了这样的事情,姚仁贤竟然从来没有跟别人说过。这回,教导员狠狠“批评”了他一顿,怪他遇到困难不及时反应,并告诉他要将活儿安排给别人做。但姚仁贤知道,“端午”交通安保任务重,除了常规路段秩序需要维持,还有金山、金山湖等景区需要维持秩序。第二天,他就赶到了单位。

姚仁贤的同事还告诉记者,敬业的老姚经常是拎着药袋子到单位上班。

交警中队实行早点名制度,有一天安排警卫安保任务时,姚仁贤站队时居然拎着一个塑料袋,走的时候顺走就丢在了桌子上。领导打开一看,居然是病历和一袋子的药。事后领导才得知,当天姚仁贤因为腰痛加剧本来是想请假的,但听说有警卫任务,就没好意思提,丢下药就出任务了。

正是这一次“疏忽”,才让队里领导发现了姚仁贤的“小秘密”,他也才肯安心到医院接受治疗。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