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话百年” 江苏红色珍档出炉

2021年06月08日 12:27:57 | 作者:浦沫瀚 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96037abd7a8494a9a62316351549316 32532140 2021-06-08 12:27:57 /a/20210608/596037abd7a8494a9a62316351549316.shtml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档案部门要加大红色档案开放力度,积极组织红色档案宣传,更好地服务党史学习教育,服务社会需求。6月9日是第14个国际档案日,全国的宣传主题是“档案话百年”,江苏省档案局、省档案馆围绕国家的宣传主题,积极组织开展馆藏红色档案的公布、展览等一系列宣传活动。

  41万多件革命历史档案对公众开放

  江苏省档案馆积极组织开展馆藏档案的鉴定开放工作,在第14个“6.9”国际档案日前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的要求,联动南京、无锡、徐州、苏州、淮安、盐城、扬州、镇江、泰州等9个设区市档案馆向社会开放一批馆藏革命历史档案,共计开放馆藏革命历史时期和其他历史时期档案412963件。单位和个人持合法证明,可到相应的档案馆查阅利用。

  主要内容有:江苏省档案馆开放的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早期组织及活动形成的档案,中共江苏省委、江浙区委、各市、县委及特委来往文件,苏皖区党委第一次代表大会、苏皖边区政府设置等档案;南京市档案馆开放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颁发的布告、机构成立、人员任免等档案。

  “江苏百件红色珍档”火热出炉

  1924年萧楚女致陈景福的明信片。形成于1924年,保存在苏州市档案馆。上面写道:“要除绅董,根本要消灭军阀;要除军阀,根本要消灭军队;要除军队,根本要消灭游民;要除游民,根本要打倒外国资本势力。”

  李云鹏家书。形成于1943年,保存在徐州沛县档案馆。“刘老庄连”指导员李云鹏烈士的亲笔信,书信中写到对家人的思念之情、关切之意,对抗战事业的甘于奉献、无怨无悔,对取得胜利的强烈渴望、必胜信心,字字触动人心,感人肺腑。

  费孝通26次访问江村照片。形成于1936年至2002年,保存在苏州市吴江区档案馆。自1936年6月费孝通首访江村长达60多年26次访问江村。特别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二十多年里,他站在改革开放的前列,关心农民生活,指导农民致富。

  唐坚烈士文稿。形成于1938年至1941年,保存在宿迁市泗阳县档案馆。唐坚同志1941加入新四军,24岁牺牲。文稿中:“古语道‘宁为战死鬼,不做亡国奴’这两句话真可以做我们的标准”“以整顿我破碎山河,生灵涂炭的国家,拯救我水深火热的同胞,扫尽社会上的一切障碍,使我祖国在世界上称雄,复兴伟大的中华民族!光荣,那时才真快乐呢!”

  1949年城市调查资料系列。保存在江苏省档案馆。省档案馆保存着一套特殊的档案资料,由中共华中工委会调研室编印,包括《南京概况》等30余册,形成于1949年上半年。介绍各地土地人口、政治结构、社会文化、经济情况,内容详实而有依据。这些城市调查资料为解放战争胜利后迅速平稳有效接管大中城市提供了重要参考。

  扬州古城保护1号令。形成于1949年,保存在扬州市档案馆。新中国成立以来对古城的保护可以追溯到扬州市军管会接管扬州后发布的第一号令。通令指出:古城系民族文化的珍贵遗产,要从党的政策高度,加以爱惜和保护,防止任何人破坏。

  毛泽东为五老村街道“爱国卫生运动”题词的锦旗。保存在南京市秦淮区档案馆。1952年12月毛主席亲笔题字:“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粉碎敌人的细菌战争”的模范锦旗,鼓励人们“大干一场,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为把江苏丰富的红色档案资源挖掘出来,丰富“四史”学习,有效服务社会需求,积极服务党史学习教育,江苏省档案馆组织全省各级档案馆开展“百件红色珍档”评选活动,经党史、历史、档案专家研究评议,从329件/组中评选出100件珍贵档案,时间跨度百年,反映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建立、成长和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

  “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江苏6+1联展开展

  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档案部门联合举办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在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的指导下,江苏省档案局、江苏省档案馆联动徐州、常州、苏州、昆山、连云港、淮安6个市组织6+1联展。各地在原展览基础上,加入本地区特色档案,丰富了展览内容。 

  今天省档案馆的展览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有四个单元,精选了三省一市20余家档案及文博部门珍藏的近500件革命历史档案文献和影像资料。第二部分是第五单元,展示了在白色恐怖下凛然赴死的江苏各级党员干部的英雄群像和英雄事迹,呈现了在江苏熔铸形成的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和淮海战役精神等四种革命精神。其中半数以上的档案文献为首次公开展示。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浦沫瀚 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国正 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