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台相“链” 两岸企业融合发展一家亲

2021年06月01日 09:38:28 | 作者:顾倩颖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28562dc67fb4f2c96046e26bbe7c833 32358474 2021-06-01 09:38:28 /a/20210601/628562dc67fb4f2c96046e26bbe7c833.shtml

  5月31日,长三角两岸企业家溱湖论坛在泰州举办。两岸企业家峰会领导及相关小组负责人、全国台企联和长三角等地台协会负责人、两岸知名企业家约300名与会嘉宾聚焦产业链合作,开展研讨,共话交流,共谋发展。

  春夏之交,泰州溱湖畔,两岸企业共襄盛举。“链你我∙创未来”是本次盛会的关键字眼,也是两岸产业合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新形势下,深化融合产业链是两岸企业共同谋求的创新发展之路。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宋晓刚指出,两岸机械工业联合会已友好合作近20年,促进台企跟大陆企业携手,相得益彰,“台湾的关键零部件在国际市场的开拓能力或者经验方面具备优势,但是大陆有高端装备覆盖面广、产业链完整的优势。我觉得大陆的市场是逆势增长,一季度的产销都得到了大幅度增长,销售收入增长了45%~60%,在‘十四五’的开局年,两岸的企业一定能够有更好的合作的机会,也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南宝树脂(中国)有限公司经营的水性胶粘剂,在世界排名前列,现在已经和李宁、361等大陆知名本土品牌携手合作。南宝树脂(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德聪说,期待以产业链核心企业为龙头,推动形成集产业链、市场链、创新链为一体的“双循环”新动力源,“我们现在在做可以快速成型的碳纤维,我们目前也跟大陆的几个本土品牌联系对接,我们既然来大陆发展二三十年,在这个时间点上,我们就要更加信心的在大陆继续深入发展,来对接大陆的14亿的消费人口市场。”

  戮力同心、乘势而上,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是两岸企业家们探讨的焦点。张家港保税区精工光电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锦龙说:“19年大陆的消费总额已经达到世界第一,我认为台商只要能够找到合适的大陆企业来补强合作,对台商来讲是很好的机会,内销这一块来把它做大。”

  全国台企联常务理事、康翔铝业(泰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博钧认为,台商不能拘泥于原有的产业链,固步自封。今年,他所在的康翔铝业(泰州)有限公司就在原有外销为主的前提下,以企业联盟的模式与江苏本地国企达成合作,驱动内循环的发展引擎,“有很多台企它是比较注重于外销的,我们对于内销的市场来讲,踏出去,多去接触、多交流,让产业链从上到下都能串联起来,对于企业来说才是有更多的竞争力。”

  目前,在苏台企创新发展、融合发展、扎根发展的内生动力在不断增强。截至今年一季度,江苏累计吸引台资项目超过2.9万个,协议利用台资超过1910亿美元,连续17年位居大陆前列。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