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奔跑 安全“镇”好 镇江计划三年建成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2021年06月01日 11:56:20 | 作者:柳放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2b7afa499dd4da8849c9d325cd635c7 32362378 2021-06-01 11:56:20 /a/20210601/72b7afa499dd4da8849c9d325cd635c7.shtml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昨天(5月31日),镇江召开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工作动员部署会,会上提出,镇江将加快构建系统化、综合性、全方位的城市安全发展体系,不断提升城市本质安全水平和抵御风险能力,全力筑牢“镇江很有前途”跑进现实的安全“基石”。

  “对一个人来说,安全意味着生命;对一个家庭来说,安全意味着幸福;对一座城市来说,安全意味着前途。”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提到,只有安全好,才能加速跑;只有跑起来,才能更安全。2020年,镇江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5.4%、51.2%;今年1-4月,继续保持“双下降”,同比降幅分别为34.8%和30%,连续五年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

  今年开始,镇江全市所有板块将同步启动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创建。在创建中,“创新”将贯穿始终。顺应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趋势,镇江将通过“一企一策”精准开展安全治理,及时把握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布局结构的变化调整,构建“零落差”、“无缝隙”的安全治理体系,切实增强安全治理“弹性”。 

  城市安全发展体系中,能力保障体系将更加注重以智能化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技术,用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安全治理装上“千里眼”、“顺风耳”、“紧箍咒”,让城市“变聪明、更智慧”。“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成于实”,镇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曙海如是说,他透露,在应用中,将以智能化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加快整合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部门资源,实现业务协同、信息共享,打造风险感知、预警预测、应急调度一体化的城市安全风险信息管理平台。各县市区、街道、乡镇加快建立本级指挥平台,并与市级平台对接,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线”上疏通“脉络”,整合城镇燃气、道路桥梁、消防设施等联网监测系统,实现对城市“生命线”工程运行情况的智能监测、统一处置。“点”上延伸“触角”,聚焦危化品生产企业、旅游景区、公共场所等区域,加快智能终端部署和智能化场景应用,不断延伸城市安全感知触觉,实现城市安全信息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规律可循。

  (来源:江苏广电镇江中心站/柳放 编辑/俞思琼)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