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 江苏公安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宣讲巡回演出走进盐城

2021年05月30日 13:02:15 | 作者:沈春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386b5aa18c54fd3843316ea058076b4 32315712 2021-05-30 13:02:15 /a/20210530/a386b5aa18c54fd3843316ea058076b4.shtml

  红色故事、红色音乐、红色影像、红色精神……5月25日至28日,“永远跟党走”江苏公安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宣讲,走进水绿盐城,走进盐阜警营,沿着新四军纪念馆、郭猛烈士陵园等红色印记,开展全省巡回宣讲。活动通过党史讲述,结合歌曲、音画小品、情景讲述等形式,为广大民警辅警和学生群众呈现了一堂别样的党史课,赢得观众纷纷点赞。

  在故事中感悟初心——红色历史因铭记而永恒

  《唱支山歌给党听》《映山红》《游击队之歌》《南泥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5月25日晚,新四军纪念馆东侧广场上,在熟悉的红歌联唱中,宣传队全省巡回演出拉开序幕,数百名民警代表、群众代表、学生代表现场观看演出。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从于都集结出发,开始了历程二万五千里的万里长征。

  “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活动现场,宣讲人通过讲述长征途中,女红军分一半被子给群众的感人故事,让观众感受到了深深的军民鱼水情,道明了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人民”的赤子初心和神圣使命。

  1941年,皖南事变爆发后,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带领华中军民同仇敌忾、英勇杀敌,用热血筑起“华中人民的长城”,也在盐阜大地上留下了一个个悲壮而动人的故事。

  “芳华报国志,一跃意从容,凛然精神在,青春别样红!”新四军纪念馆讲解员潘晨霞通过《旗袍》的故事,带领大家一起感受烽火岁月中的铁军荣光。

  在新四军纪念馆内,有一件白色真丝面料的旗袍,它的主人是出身于上海富庶家庭的王海纹。1941年初春,16岁的王海纹只身来到盐城,成为鲁艺华中分院的一名文艺战士。1941年7月24日凌晨,日军对盐城进行了疯狂的扫荡,王海纹和她的8位战友遭到了日伪军的包围袭击。王海纹和大家手挽着手,勇敢地跳进河中,以身殉国。

  “王海纹牺牲时才十几岁,我像她这么大时正在高中课堂读书。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我们应该万倍珍惜。”王海纹的革命故事给大学生陈悦触动很大。

  独臂政委郭猛、新四军中的“刘胡兰”、人民英雄“吴铁人”……在红色盐阜,一个个悲壮而动人的故事让在场的民警、辅警、学生、群众无不为之动容。

  郭永怀,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应用数学家、空气动力学家,是全国23位“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中唯一一位在核弹、导弹和人造地球卫星三方面研制中均作出重要贡献的科学家。在一次飞机失事中,以身殉国。

  “当救援人员费力将两具遗体分开后,发现那个装有绝密资料的公文包就紧紧夹在两人身体之间,完好无损……”在宣讲人的动人讲述中,人们牢牢记住了郭永怀这个闪耀在星空中的名字。

  在丰碑下感怀力量——红色精神因弘扬而不灭

  “都说你是一把火种,点燃燎原神州的光芒。百折不挠势不可挡,迎来东方一轮曙光……”

  嘉兴南湖,烟雨百年,一首《红船》歌曲,将现场观众仿佛带回到了一百年前的嘉兴南湖。中国共产党从这条红船出发,直挂云帆、劈波斩浪,开启了从苦难驶向辉煌的壮丽航程。

  精神汇聚力量。“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构成了红船精神的基本内涵,催人奋进。

  1927年8月,南昌起义诞新军,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井冈山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被称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的井冈山精神,被人们深深牢记。

  爬雪山、过草地、飞夺泸定桥、吃草根、啃树皮……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从于都集结出发,开始了历程二万五千里的万里长征。

  “在漫漫征途中,红军将士同敌人进行了600余次战役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20余座,穿越了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用顽强意志征服了人类生存极限。红军将士上演了世界军事史上威武雄壮的战争活剧,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长征精神成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不竭动力。

  “光荣北伐,武昌城下,血染着我们的姓名……”由盐城市公安局民警表演的舞剧《烽烟桃花飞》,情景再现了新四军当年抗战的场景。“铁的信念、铁的担当、铁的作风、铁的纪律”的“铁军精神”鼓舞人心,激励奋进。

  14年抗战烽火,14年艰苦卓绝。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从松花江到津浦路,从华北到华中,党领导着敌后抗日军民开始了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抗战精神汇聚起强大的民族力量,成为夺取抗战胜利的强大动力。

  “这是一场演出,更是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让我们进一步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市民周斌说出他的心声。

  第一枚导弹发射成功、第一颗原子弹核爆炸试验成功、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无数个第一见证了新中国的发展奇迹。“两弹一星”精神永久地镌刻在中国大地上。

  活动现场旁,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碑巍然高耸,刺破长空。

  一座丰碑就是一股精神、一种力量。

  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树立了一座座精神丰碑,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牢守初心,砥砺奋进。

  在力行中践行使命——红色基因因传承而鲜活

  “很多人看电视剧《潜伏》都不止一遍,剧中的主角,余则成的原型,是我党打入国民党内部的高级特工,被称为龙潭三杰之一的钱壮飞。”在宣讲人的娓娓道来中,人们感受到了钱壮飞等人第一代党的政治保卫者的艰苦卓绝,成为激励新中国一代代公安、国安将士们忠诚党的光辉事业的精神坐标。

  “陈警官,刚刚视频里您被歹徒顶在轿车引擎盖上撞飞导致重伤,场景真让人揪心,想问问,您当时怕不怕,为什么这么拼?”现场的党员代表访谈,主持人这样问陈云锋。“当时没想到‘怕’,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打击犯罪是我的职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是我的使命,老百姓有危难,任何时候,我们都会挺身而出!”陈云锋的回答铿锵有力。

  被辖区居民亲切地称呼为张大姑的张红霞,已扎根社区29年了,老百姓都把她当自家人。“我把社区当作自己的家,群众就是我的家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一个共产党员的本分。”张红霞说。

  演出现场,面对主持人的采访,他们没有豪言壮语,但他们用忠诚和担当践行训词精神,用奋斗和奉献兑现铮铮誓言!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你们要好好珍惜,脚踏实地干好工作,听党话、跟党走……”有着72年党龄的老党员、老民警徐宝顺,因身体原因未能来到演出现场,但老人录制了一段视频,是对现场民警们的勉励,更是一种触动。

  英雄无悔,气壮山河。作为和平年代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人民公安用生命和热血,践行了“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庄严承诺。

  “他,叫戴鹏。盐城东台市公安局头灶派出所民警,3年前,在办案途中发生意外,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生命永远定格在29岁。”情景剧《忠诚》让现场的气氛显得有些凝固。“我们的女儿,是你送给我最好最珍贵的礼物,所以我叫她——礼礼。你知道她开口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吗?是爸爸!”面对“妻子”的呼唤,相框里的“戴鹏”只能默默注视着。这样的场景,让不少人为之动容,眼中泛出泪水。

  “宣讲丰富而生动,红色故事感动着我,红色音乐感染着我,红色精神激励着我,我将牢牢记住共产党员的誓言,铭记人民警察的使命,守好辖区平安,护好一方百姓,用过硬平安业绩为平安新盐城建设增光添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巡特警大队副教导员郭辉说。

  (来源: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通讯员/晓隐 箫剑 编辑/苏月)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