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老年衰弱、肌少症……这三种老年病可看专病门诊了

2021年04月28日 19:54:31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7760d7d662944eb91f6e033cbaef664 31562380 2021-04-28 19:54:31 /a/20210428/37760d7d662944eb91f6e033cbaef664.shtml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到2019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的人口比重已经达到18.1%,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超过3亿人。江苏作为人口大省和经济大省,老年群体规模大,截至2019年底,全省户籍人口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达1834.16万,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

  今天(4月28日),记者采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任利群主任医师时了解到,为更好地服务老年患者,从5月6日起,中大医院老年医学科将开设老年肌少症专病门诊、老年衰弱综合征专病门诊以及老年骨质疏松症专病门诊。

  老年骨质疏松症专病门诊

  从5月6日起,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老年医学科开设的老年骨质疏松症专病门诊,将于每周五下午在该院丁家桥本部门诊楼二楼老年科诊室开诊。由老年医学科黄海泉副主任医师、李荥娟副主任医师、郑婧主治医师及慕广建医师出诊。

  据介绍,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量低、骨组织微结构损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代谢性骨病,是一种与增龄相关的骨骼疾病。

  我国50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症的患病率女性为20.7%,男性为14.4%;60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症患病率明显增高,女性尤为突出。骨质疏松易导致脆性骨折,常见的是椎体骨折及髋部骨折。而脆性骨折是老年患者致残和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大医院老年医学科擅长老年骨质疏松症诊断和治疗,患者的综合治疗和管理等。虽然骨质疏松可能导致严重后果,但它可防可治。临床上可以识别骨质疏松及脆性骨折的危险因素,筛查高危人群,尽早诊断和防治骨质疏松症,减少骨折发生。

  老年衰弱综合征专病门诊

  从5月6日起,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老年医学科开设的老年衰弱综合征专病门诊,将于每周三下午在该院丁家桥本部门诊楼二楼老年科诊室开诊。由老年医学科任晓妹副主任医师、李艳志副主任医师、施伟医师、白蕾医师及李千会医师出诊。

  据介绍,我国人口老龄化急剧增加,增龄带来的躯体问题、心理问题和社会问题相互作用,严重影响老年人健康状况,出现以多脏器功能减退及生理储备耗竭为特点的“人体易损状态”,这种状态被称为衰弱。衰弱是老年人致残、致死的重要危险因素。

  老年衰弱综合征患者,早期症状常不典型。对衰弱的认识不够以及早期诊断延迟是导致患者病情恶化的首要原因。因此,全面评估老年人健康状况,早期筛查衰弱综合征并进行干预,才能够改善患者预后,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老年肌少症专病门诊

  从5月6日起,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老年医学科开设的老年肌少症专病门诊,将于每周一下午在该院丁家桥本部门诊楼二楼老年科诊室开诊。由中大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李洁主任医师、安丽主治医师、李雅洁主治医师、张俊主治医师出诊。

  据介绍,肌少症即肌肉减少症,是一种进行性、广泛性的,与跌倒、骨折、身体残疾和死亡不良后果发生的可能性增加有关的骨骼肌疾病。老年人肌少症的发病率往往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其中,大于80岁人群的发病率高达50%以上。

  中大医院老年医学科擅长肌少症诊断和治疗,包括原发性肌肉减少症及继发性肌肉减少症的诊断、患者的综合治疗和管理等,均处于省内领先水平。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通讯员/王倩 程守勤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