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消费者满意度全国排第二,怎么做到的?

2021年03月14日 16:49:20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d92e900b9ff4d2aa772cc30c5eda6d2 30466133 2021-03-14 16:49:20 /a/20210314/ad92e900b9ff4d2aa772cc30c5eda6d2.shtml

  3月13日,中国消费者协会正式发布《2020年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测评结果显示,2020年全国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综合得分为79.32分,总体处于良好水平。南京市位列测评第二名!测评结果显示,2020年度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综合得分为79.32分,“消费供给”“消费环境”两项指标得分首次突破80分,“消费维权”仍然是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的主要短板,但得分有所提升,消费执法、消费宣传、交易安全和权益维护成为消费者期待加强的主要工作。南京市以86.08分位列测评第二名!

  在消费执法,消费维权方面,南京一直在进行有力探索。其中线下无理由退货和食品工作站模式已经非常成熟。记者走访了南京市栖霞区多家大型商场,发现各大商业综合体都积极参与了7天无理由退货承诺,并成立了食品工作站,做到消费纠纷解决不出店。“我们会及时和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和市场监管局每个月都会进行沟通,问一下,有没有需要我们协调解决的投诉,第二我们整个集团会有考核机制,满意度调研,有针对顾客的。”商场营运经理韩东立说。

  自2015年以来,南京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一些人流量大的餐饮服务集中区,开展食品安全工作站建设,通过整合外卖平台、餐饮企业、餐饮协会等社会力量,实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目前,全市共有109家食品安全工作站。“对商户要进行日常的检查,以往的检查只停留在消防安全方面,加入食品安全工作站的内容之后,对从业人员情况,身体健康,后场操作,环境卫生,食品储存都需要进行检查的。发生纠纷,会有先行赔付制度,在工作站里面完成消费维权,不把 矛盾带出商场。”南京市栖霞区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顾萍说。

  为规范食品安全工作站管理,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推出"1235"新模式,要求餐饮食品安全工作站必须有固定办公场所,设置专门的食品安全管理机构,承担对内、对外两项食品安全管理职责,施行食品安全巡查机制、快检机制和宣传机制,并且要统一架构、统一挂牌、统一台账等。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