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联合巡航,共建平安水域,长江苏皖交界水域守护党建联盟成立

2021年03月12日 13:50:55 | 作者:王德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ba798cab02e4e458b55f571883421f2 30415824 2021-03-12 13:50:55 /a/20210312/eba798cab02e4e458b55f571883421f2.shtml

  为进一步加强长江苏皖交界水域安全管理,提升水上生态保护和治安安全的保障能力,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的作用,今天(3.12)上午,长江苏皖交界水域守护党建联盟正式成立。当天上午,由南京市公安局水警支队三山大队、乌江水上大队,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滨江开发区派出所,马鞍山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江边派出所、和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和两地农业、渔业、水利等多支水上执法单位以及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的13个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齐聚南京市公安局水警支队三山大队,以“党建引领联动共治”为主题,签署共建协议,宣布成立长江苏皖交界水域守护党建联盟。

  据悉,长江苏皖交界水域位于南京市与马鞍山市结合部,洲岛面积广,经营性港口码头多,过往船舶流量大,水生生物多样性资源丰富,破坏长江生态环境类违法犯罪多发,水域公共安全风险隐患较多。囿于行政区域管辖的限制,两地涉水相同执法部门之间联系不够紧密,不同执法部门之间的联络也不够畅通,没有形成应有强大合力。长江苏皖交界水域守护党建联盟成立后,联盟成员单位将充分发挥党的全面领导作用和联动协作共治作用,实现队伍联培联教、信息资源共享、水域管控联动、执法办案互助、服务保障共抓等工作任务,提升打击水上违法犯罪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

  启动仪式上,党建联盟成员单位代表作表态发言,南京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嵇艳霞为13家成员单位授牌。

  启动仪式结束后,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开展第一次联合巡航。江苏水警007、南京水警“江宁”号以及江宁水政、江宁渔政、马鞍山水警、马鞍山水政、马鞍山渔政巡逻艇组成巡航编队,在长江苏皖交界水域展开巡查。

  南京市公安局水上分局三山派出所党支部书记范平芬介绍,党建联盟从2021年元月开始酝酿,得到南京、马鞍山两地水上执法单位的积极响应。随着2月底南京全市春季护鱼打击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全市春季护鱼跨界联合执法行动的正式启动以及3月1日《长江保护法》的正式施行,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已经迅速建立起密切的协作关系,已有多起联动执法的成功案例。

  2021年1月15日、1月20日和2月10日,南京水警会同江宁水政、马鞍山水政部门连续查处三起非法采砂。1月15日19时许,三山派出所民警与江宁水政部门驾艇巡逻至长江水域151号浮发现皖某号船货仓有大量积水,情况反常。经查,船舱内装载的正是当日凌晨在马鞍山水域从非法采砂船上购买的江砂。1月20日晚22时,三山派出所民警接马鞍山水政部门通报,在长江155号浮附近发现一艘装载满载江砂的货船。经查,该船主于19日晚在马鞍山水域购买3000吨偷采的江砂运往上海,途经南京水域时被查获。2月10日上午10时30分许,三山派出所民警会同江宁水政在长江150号浮附近水域巡逻时发现一艘停泊货船涂抹船号,十分可疑。经登船检查,在船舱内发现吸砂泵和吸砂管,是一条隐形的采砂船,可通过遥控将藏匿在船舱内的吸砂管伸入江底进行非法吸砂作业。目前,吸砂船已由水政部门依法扣押,案件正在处理之中。

  2021年3月4日15时30分,水上分局三山派出所民警和江宁渔政执法队员巡逻至南京市江宁区铜井河入江口200米处,发现三名男子正在使用三层刺网进行非法捕捞,当场查获渔获物56尾,三层刺网若干条。该案是公安机关今年在长江南京水域查获的首例非法捕捞案件,三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捕捞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宁公宣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