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突发主动脉夹层命悬一线 江苏省人民医院首创新型“一站式”复合手术成功挽救

2021年03月12日 19:25:53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a2cb8628f7444ae95e8b125b9085bc9 30423928 2021-03-12 19:25:53 /a/20210312/ea2cb8628f7444ae95e8b125b9085bc9.shtml

  今天,记者从江苏省人民医院了解到,一个多月前,43岁的王先生突发主动脉夹层合并严重肠缺血,命悬一线,这种病发病率只有大约3%,但死亡率却高达70%,甚至在以往直接被列入手术禁区。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快速反应,以介入联合开胸的新型“一站式”复合手术,将他成功救回。

  家住连云港的王先生自幼患有主动脉瓣膜病变,高血压多年也从未吃过药。一个多月前的早上7点,王先生突然出现胸背部撕裂样疼痛(主动脉撕裂成夹层的表现),很快又出现腹痛(夹层累及肠系膜上动脉导致肠缺血的表现)且不能缓解,疼痛难忍。随即他大声咳嗽起来,汗水从头到脚湿了个遍,当其家人闻声赶到时,王先生竟“扑通”一声倒地,不省人事。家人立即将其送至当地医院,CT影像诊断为急性主动脉夹层。

  “当时医生就建议我们转院,心脏手术抢时间,我就想赌一把”,王先生的妻子张女士表示,当天下午他们便立即赶至江苏省人民医院,经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邵永丰教授团队会诊,检查结果远比之前预估的可怕:影像CTA提示王先生的主动脉瓣严重钙化,升主动脉明显扩张,直径达7.5cm,是正常人的2.5倍!此外夹层从主动脉根部一直撕到双侧髂总动脉,累及腹腔干、肠系膜上动脉,肠系膜上动脉内有血栓形成,堵闭了血管。“这意味着患者在危重急性主动脉夹层的基础上同时合并肝脏、脾脏、肾脏、胃肠道、胰腺、下肢严重缺血,再加上患者严重肥胖,体重达105公斤,抢救的难度成倍增加,可以说是九死一生。”团队的倪布清副主任医师介绍,急性主动脉夹层是一种极其凶险的疾病,病因多是由于高血压引起主动脉内膜撕裂,导致主动脉破裂和器官缺血。“如果说此病的特点是危、重、急,那么急性主动脉夹层合并肠道缺血就是最要命的”,倪布清表示,肠系膜上动脉是腹部很重要的一支血管,支配全部小肠和部分结肠的血供,它的断流意味着腹腔内大部分肠管的坏死和腐烂,而这将带来致命的“细菌爆发”!

  据介绍,一旦遇到此类患者,医生就会面临两难选择:急诊做主动脉置换手术,可以解除患者夹层破裂死亡的风险,但肠坏死还是会夺走患者的生命,换血管手术等同无用;若因肠缺血而采取保守治疗的话,患者死于主动脉夹层和肠坏死的可能性几乎是100%。“国际主动脉注册研究显示该病发病率只有大约3%,但死亡率却高达70%,甚至在以往直接被列入手术禁区”,倪布清说。

  为了把王先生从“鬼门关”拉回来,邵永丰教授团队反复讨论,决定在集CT检查、造影介入为一体的复合手术室内为王先生实施“一站式”复合手术:先用支架开通肠系膜上动脉,如果肠道缺血情况在介入支架治疗后有改善,再行急诊开胸主动脉置换手术。“毕竟肠道缺血达到6-8小时即可能出现坏死,我们必须早发现、早干预。”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邵永丰主任回忆,患者病情在麻醉后急转直下。

  据了解,当时患者血压进行性下降至60mmHg,心率160次/分,乳酸水平不断升高,团队当机立断,紧急为王先生建立体外循环,很快乳酸升至>15mmol/L,这意味着患者的全身多个器官处于缺血,已经严重酸中毒了!

  “赶紧先解决夹层!”时间就是生命,团队立即为王先生进行急诊开胸手术,术中探查发现其主动脉瓣是先天性二叶式,伴有严重钙化,夹层破口紧靠左冠开口,右侧冠脉也被撕开了一半,专家们马不停蹄,终于在5小时后成功完成了主动脉根部置换、主动脉全弓置换、降主动脉支架植入手术。

  而这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此时患者乳酸仍大于15mmol/L,依靠大剂量升压药血压才能勉强维持,团队一刻不敢懈怠,立即在手术台上进行紧急主动脉造影。“造影剂打进去,我们发现肠系膜上动脉开口近端完全闭塞,必须争分夺秒开通血管”,团队倪布清副主任医师介绍,此时来到手术最难处——超选:即在操作对象完全不可视的前提下,借助脑海中的术前三维重建图像,凭经验将导丝上的支架置入到堵塞位置。“相当于闭眼穿针”,只见倪布清穿刺、进入导管和导丝、判断真假腔、最终精确定位抵达目的地:4分钟,关键步骤完成!

  随后,2枚小支架顺利被放置到患者肠系膜上动脉真腔内,再次造影显示血流恢复,在场的医务人员都长舒了一口气!效果也立竿见影:患者乳酸奇迹般地下降,血压也逐渐上升,这意味着缺血的情况得到了改善,手术成功了!术后,王先生在心脏大血管外科重症监护病房继续治疗后转回普通病房,复查结果显示各器官功能均恢复了正常。“没想到,我们赌对了,这里的医护人员真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出院时,张女士激动说道。

  据悉,邵永丰教授团队此前已利用“一站式”复合手术方式抢救多例主动脉夹层合并肠道缺血患者,成功将死亡率降至15%以下,不仅成功挽救了患者生命,也为临床诊疗提供了新的思路,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美国胸外科医师协会官方杂志,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

  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邵永丰教授介绍,近年来,随着人口老年化和高血压发病的增加,急性主动脉夹层的发病率也呈逐年快速上升趋势,从少见病变成了常见病。

  “值得提醒的是,除了常见的胸痛,该病因夹层撕裂程度、撕裂位置不同,症状上极善于‘伪装’,极易与其他病症混淆”,邵永丰主任介绍,发生主动脉夹层后,如当夹层累及到颈动脉,便会产生脑卒中表现,累及到冠状动脉,就会有冠心病表现,累积到内脏器官的血供,又会有相应器官衰竭的表现,“它起病急、进展快、病死率极高,遇上它就等于要与‘死神赛跑’。建议患者到有经验的医院尽早明确诊断,才能把握先机,挽救生命。”邵永丰说。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通讯员/何雨田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