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城黄桥粉青鱼宴烹饪技艺入选苏州市级非遗

2024年01月05日 17:43:20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c0b6af05b0144bf8b05ec5c32c356ee 47496990 2024-01-05 17:43:20 /a/20240105/6c0b6af05b0144bf8b05ec5c32c356ee.shtml

  1月5日,记者获悉, 近日,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公示了第八批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入选名单,相城区黄桥街道《苏州黄桥粉青鱼宴烹饪技艺》成功入选。

  粉青鱼宴,是黄桥当地传承百年的经典宴席。一桌十几道菜肴,由3条现杀大青鱼的不同部位烹制而成,鱼唇、鱼肚、鱼鳔、鱼鳞等皆可入菜,花色繁多,味形不一。这里的大青鱼,专指黄桥出产的粉青,成长需要四五年,其灰背白肚的体表微微渗着娇嫩的粉色,故得名“粉青”。因肉质肥实,堪称青鱼佳品,成为“老苏州”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食。

  除了养鱼技艺的传承、烹饪技艺的创新,还有渔歌文化的再现。黄桥渔民在长期的渔业生产中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民俗文化,如唱船歌、讲渔事等,留下了不少与渔业有关的谚语、歌谣、歇后语等作品,如《捞草小调》《踏车小调》等,具有浓重的江南水乡韵味。此外,《撷彩渔乡》(包括《渔有黄桥》《渔出黄桥》《渔跃黄桥》三辑)陆续出刊,并编排《渔跃黄桥》歌舞表演,让更多人了解黄桥“渔文化”,浸润江南风土人情。

  养粉青,烹粉青,唱粉青。漫长的岁月里,黄桥人立足一方秀水沃土,把养鱼事业从传统推向科学,从自给自足推向发展壮大,也将思维触角放眼远方,打出了一张闪耀的“渔文化”名片。这张名片上书写的是黄桥人敢于探索、敢于创新的奋斗精神。黄桥人将用自己的热爱和坚守,延续着这些文明瑰宝,充分活化利用渔文化、桥文化、荷文化等优质资源,将传统文脉基因融入现代城市发展之中,不断弘扬江南水乡传统风韵。

  (《零距离》记者/胡艳 通讯员/相黄萱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