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污染物易加重病情,呼吸道疾病患者“雾”必警惕!

2024年01月05日 17:45:32 | 作者:沈灿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3cfc7fa306447a8aa9cb7cb483bb56c 47497004 2024-01-05 17:45:32 /a/20240105/13cfc7fa306447a8aa9cb7cb483bb56c.shtml

   昨天(1月4日),江苏遭遇了大雾天气,根据气象部门预告,最近几天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江苏仍有可能出现轻度到中度雾霾。除了对交通造成影响,医生提醒,一些既往患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更要警惕,避免诱发"大雾病"。

  医生介绍,秋冬季易发生空气污染,雾中的水滴会吸附灰尘和溶解有害物质,加上大雾发生时,空气停滞少动,含有污染物质和致病菌的雾滴弥漫,会加重呼吸道疾病的症状。

  南京市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葛海波说:“雾里面有一些含氮的、含硫的化合物,这些化合物会刺激我们气道的黏膜,引起化学性的炎症反应,分泌一些炎症的介质,导致我们支气管的收缩,这时候你会感觉有痰、喉咙痛、想咳嗽,时间久了以后会造成肺泡的扩大,造成一个局限性的肺气肿。”

  哮喘、慢阻肺患者更要引起重视,这些患者的呼吸道已经受损,空气污染物或过敏原更容易引起炎症反应,导致气道收缩、症状恶化。

  葛海波说:“过敏性鼻炎,长期的皮肤过敏病史的,所谓的过敏体质,变异性疾病病史的病人,也要特别的注意,因为这些里面的含氮的、含硫的化合物,也会引起变态反应。”

  医生建议,大雾天气应尽量减少外出,暂时减少晨练,外出时尽量选择在上午10点到下午2点,出行工具尽量选择公共交通或者私家车,如果骑自行车或电动车,回家后可用清水冲洗鼻腔。大雾天气尽量不要开窗,如果需要通风,应尽量避开早晚雾霾高峰时段,通风时间每次以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此外,适当食用保护黏膜组织的食物,如绿色蔬菜和富含β胡萝卜素的水果,能有效增加呼吸道黏膜的防御能力;食用梨、百合、柑橘、木耳等,可以滋阴润肺。

  (江苏新闻广播/沈灿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