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2024!无锡滨湖新年首会聚焦创新发展

2024年01月02日 09:17:04 | 作者:路明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8d617f0b9e44d8683f9aed8b5b80700 47476508 2024-01-02 09:17:04 /a/20240102/98d617f0b9e44d8683f9aed8b5b80700.shtml

  新年开新篇,湖湾向新行。1月1日,无锡市滨湖区召开2024太湖湾科创带滨湖创新大会。

  本次创新大会以“创行未来,新耀湖湾”为主题,回顾过去一年滨湖抢抓科技前沿、创优产业生态取得的积极成效,聚焦载体建设、未来产业、人才政策等重要维度,为新的一年竞逐新赛道蓄力新动能:重磅发布滨湖产业载体规划成果、滨湖区合成生物产业创新发展规划、“青睐湖湾”青年人才引育政策,正式上线滨湖经济云大脑,聚力打造产业创新平台和示范区。

  产业载体是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承载地,也是加快产业集聚、实现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重要平台,“全力”发展产业,首先要高标准推进产业载体建设。会上发布了“高质量产业载体总体发展规划”:面向未来,滨湖区重点规划6大核心赛道、60个特色产业园区和6S标准载体建设及运营模式,提出“再造产业滨湖”战略。未来,一批批地标性科创载体崛起,将吸引更多优质项目入驻加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开创滨湖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

  当前,在滨湖区的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已集聚了一批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领域的上下游企业,为竞速合成生物赛道提供了有利条件。

  会上发布的滨湖区合成生物产业创新发展规划中提及,将坚持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合成生物产业体系,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合成生物产业科技创新集聚地。未来主要围绕合成生物高端仪器及核心装备制造、高价值分子大健康产品配方、科学抗衰与康养三大方向,目标到2026年,全区合成生物产业规模达到50亿,引育合成生物核心骨干企业超30家,新增有行业影响力的顶尖科学家及团队5个以上,落地合成生物企业研发或区域总部5家以上等。

  为积极汇聚合成生物产业生态,滨湖发挥科创资源优势,与江南大学建立“江南大学食品中试创新基地”,助力食品科创成果加速转化,孵化培育未来食品产业;整合新加坡国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江南大学、DeepTech等单位合成生物优势学科和专家资源,成立“无锡滨湖合成生物未来产业联盟”,构建“技术研究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合成生物创新生态链。

  会上还以“合成生物引领未来”为主题开展圆桌论坛,邀请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为滨湖发展合成生物产业出谋划策。

  作为滨湖区在经济治理领域的创新成果,“经济云大脑”在大会正式亮相,以“一库同享、一网共治、一体洞察、一键互联”四大核心功能破解四大经济治理难题,形成宏观经济、中观经济、微观经济、区域发展资源、招商引资平台、滨湖专题分析、政企互联通道等七大模块,打造“数治经济新范式”。

  “经济云大脑”的上线使用将逐步牵动统计工作机制的改变、经济治理习惯的改变、政企互联方式的改变、社会营商环境的改变,真正以数字化经济治理助推滨湖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青年人才与科创湖湾双向奔赴、青春力量与滨湖发展交融激荡。会上推出的“青睐湖湾”青年人才引育政策诚意满满:为大学生提供拎包入住、物业水电全免的创业场所和一次性创业补贴;聚焦“543”产业急需紧缺的知名高校王牌专业,开通十城百校揽青直达专线;对排名靠前并落地滨湖的青年人才创业项目给予最高300万元创业扶持;对能显著提升滨湖科技创新影响力的青年顶尖人才给予最高5000万元基金投资、1000万元资金支持和定制发展载体等全要素创业服务……一系列给力政策有效增强了滨湖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吸纳力和承载力。

  此外,滨湖近期收获国字号荣誉——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示范区,成为无锡唯一入选地区,会上还对此荣誉进行揭牌。

  未来,滨湖将以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效益产出为主线,以打造集聚载体为手段,进一步推进高质量服务集聚、高价值品牌引领、高效益贡献产出、高水平服务创新、高标准行业监管、高层次文化体验。

  “携手并进向未来,千帆竞发促创新。”滨湖区委书记孙海东在会上表示,希望各位企业家以“领跑者”的姿态致胜新赛道,不断做精做实主业、做大做强事业;各位科技工作者以“攀登者”的姿态跃上新高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区各级各部门以“奋进者”的姿态塑造新优势,创造突破性的业绩。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路明杰 编辑/张泉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