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气 如何做好健康防护?

2024年01月01日 17:36:27 | 作者:李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b7565a842d14813bac72784ddd7ce57 47474425 2024-01-01 17:36:27 /a/20240101/cb7565a842d14813bac72784ddd7ce57.shtml

  上周江苏出现雾霾天气,而根据气象部门预报,1月1日到6日,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江苏省仍有可能出现轻度到中度霾。持续雾霾天气会给人们的健康带来一些不良影响,医生提醒,雾霾天要注意健康防护,减少外出。

  当雾霾出现时,空气中的PM2.5含量超标,PM2.5会负载很多重金属离子、化学物质以及细菌、病毒等有毒有害物质,通过呼吸道进入细支气管、肺泡,进入整个血液循环系统,引发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等疾病,会给人们的日常出行和生活造成不良影响。尤其是对慢性呼吸道病人,比如说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心功能不全的老年人,会诱发他呼吸道咳嗽、胸闷、气喘、呼吸不畅的发作。对于冠心病的病人,它容易导致心肌缺血,诱发心绞痛,对于心衰的病人来说,它对心肺功能影响非常大,容易诱发心衰,诱发呼吸困难。

  在空气质量达到污染的天气里,医生建议避免雾天晨练,可以改为室内锻炼,对于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尤其是老年人在低温雾霾天气,应该警惕呼吸系统疾病的加重,一旦出现不适症状,应即刻就医。医生建议,当遇到雾霾天气的时候,外出一定要戴好口罩,回来后也可以用清水冲洗一下鼻腔,特别是像有心血管系统或者呼吸系统疾病的病人,早晚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可以熬一些雪梨膏、银耳羹、罗汉果泡水喝。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李璇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