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红色印记 让爱国主义教育直抵人心

2024年01月01日 17:00:36 | 作者: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71d92a4b92241b08feecc7e565383f6 47474206 2024-01-01 17:00:36 /a/20240101/c71d92a4b92241b08feecc7e565383f6.shtml

  

      今天(1月1日)起,备受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正式施行。落实、落细青少年儿童爱国主义教育是提高国民整体素质的基础性工程。在这个假期,我省多地的家长带着孩子一起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  感受信仰的力量

  “袁咨桐是在雨花台牺牲的已知姓名的雨花英烈当中,他的年纪是最小的……”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的集中殉难地,在这里牺牲的烈士数以万计。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内,展陈着179位烈士的生平事迹,他们牺牲时平均年龄还不到30岁。在讲解员的讲述中,一张张年轻的面庞、一封封诀别的信件、一句句铿锵的誓言、一幕幕感人的场景,把参观者们带回到了那个飘摇的年代。

  “这次元旦假期,我和妈妈专程从北京坐火车来到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是我自己特别想要来的地方。在雨花英烈们的身上,我深深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小学生王景铄说。    

  “这次我们来到南京,专程打卡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前只是书本上看到过,想让他实地接受一下爱国主义教育,得到心灵上的洗礼。”家长白女士告诉记者。

  在这里,震撼伴随着每个参观者的脚步。展馆中设立的多个互动体验区和驻足点,让观众不由自主停下脚步,去了解烈士事迹中最令人动容之处。

  “为了新中国的成立,雨花英烈们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身上的爱国心、报国情,都需要我们新时代的青少年们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小学生程明骏说。

  淮安:周恩来纪念馆   追寻伟人革命足迹

  一大早,淮安的周恩来纪念馆就陆续迎来了一波一波的参观潮。许多市民带着家人和孩子在主馆前驻足停留,合影留念。在周恩来事迹陈列厅,全面展示了周恩来总理人生中各个阶段的光辉事迹,展现了周总理鞠躬尽瘁、心系百姓的崇高品德。沿着周总理的成长足迹,许多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参观了解,感悟一代伟人周恩来为国为民的精神品质。

  “今天和妈妈一起来参观周恩来纪念馆,了解了许多周爷爷的光辉事迹,特别是周爷爷从小立志的故事深深地感染了我,我要像周爷爷一样,从小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志向,长大后要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小学生殷浩哲说。 

  “让孩子多了解一些周总理的故事,感悟他崇高的品德,也激励孩子积极向上,努力学习,从小培养优秀的精神品质。”家长陈小敏告诉记者。

  盐城:新四军纪念馆   铁军精神历久弥新

  走进位于盐城市亭湖区的新四军纪念馆内,歌声悠扬,一群少先队员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唱响《新四军军歌》,振奋的红色旋律记录着英烈坚毅的初心和对革命的信仰,也成为一代代人不断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随后,孩子们一同在该校红领巾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新四军纪念馆,重温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英勇抗敌的峥嵘岁月。 

  “作为一名红领巾讲解员,新四军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前行,我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我将努力学习,讲好红色故事,做一名坚定的红色文化传播者。”盐城市亭湖区建军路小学学生田锦欣说。

  “我们作为思政教育工作者,要发挥好亭湖地方红色资源的优势,开展好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讲好红色故事,追光前行,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盐城市亭湖区建军路小学教师孙曼曼说。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沈一秀 谢健 淮安台 淮安区台  亭湖台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