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期而至 福气共享 寒山寺钟声敲响新年祝福

2024年01月01日 09:28:59 | 作者:刘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1b43484218c4a7e82f7ad4bdfdf481d 47471720 2024-01-01 09:28:59 /a/20240101/91b43484218c4a7e82f7ad4bdfdf481d.shtml

  2023年12月31日晚,第四十五届寒山寺新年听钟声活动在苏州寒山寺、枫桥景区圆满举行。伴随着108记悠扬的新年钟声,海内外游客共迎新年,共同祈愿来年河清海晏、时和岁丰,共同祝愿世界和平美好、幸福安宁。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等以及来自意大利、伊朗、乌克兰、日本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嘉宾参加活动。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发表新年献词,向苏州全市人民致以新年问候。

  12月31日23时42分,寒山寺秋爽大和尚在钟楼正式敲响迎新钟声。香港、台湾、日本、韩国等多地友好寺院的钟声也同步敲响,与寒山寺会场实景互动,共迎新年。

  张继的一句“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让寒山寺闻名世界,也让寒山寺的钟声传遍大江南北。“听钟声,烦恼消,智慧长,菩提增”,寒山寺新年钟声传承苏州传统迎新风俗,8秒一记,共108声。钟声悠扬远播,现场数千位市民、游客静静聆听,与2023挥手道别,期待2024美好顺遂。

  2024年1月1日零时整,第108记钟声正式叩开了新年的大门,在全场市民游客共同见证下,苏州向世界发出了“你好,2024”的新年问候,与世界共享满满的苏州福气。

  自1979年开始、持续45年的寒山寺新年听钟声活动,已成为苏州人的新年俗、苏州的新名片,延绵千年的寒山钟声,也将满满的福气传向五湖四海。本届活动以“寒山钟响 福气同享”为主题,围绕和合文化、江南文化、苏州有福等元素,通过设置特色市集、综艺演出、情景互动等丰富多样的线下活动,以及互动直播、敲钟集福等形式新颖的线上活动,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迎新年氛围。

  活动当晚,寒山寺外场的枫桥大街、枫桥景区年味十足,喜庆、热闹的传统节庆活动,陪伴市民游客共度良宵。

  寒山寺东门广场,传统的锣鼓迎宾和舞龙舞狮拉开了迎新活动的帷幕;枫桥大街上,张继“枫桥夜泊”情景演出、古装巡游、杂技杂耍、近景魔术和桃花坞木刻年画、非遗剪纸等体验活动,移步换景,亮点多多,正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在大运河上,一组水月共生灯组,让千年时空交错,还原了“枫桥夜泊”的唯美意境;“吴门古韵”戏台上,打连厢、江南丝竹等非遗演出与歌舞一道,共谱和合迎新;远观普明宝塔流光溢彩,借助虚拟现实等科技特效,塔影焕新,风景更胜往昔。

  “寒山钟响,福气同享”,让我们怀着对未来的美好向往,共同迎接2024年的第一天。祝愿世界和平美好、幸福安宁!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愿大家新年快乐、皆得所愿!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刘赟 编辑/俞思琼)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