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电离辐射,这家国内最先进的实验室有话说!

2023年06月24日 18:37:48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0065e6e74cc4dad8ccc7378ac6c1cdc 46319574 2023-06-24 18:37:48 /a/20230624/50065e6e74cc4dad8ccc7378ac6c1cdc.shtml

  近年来,省市场监管局结合各地产业特点及技术机构科研优势,统一布局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努力打造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市场监管科技引擎,初步形成了以总局科技创新平台引领、以省局科技创新平台跟进的合理梯次布局。

  截至目前,江苏市场监管系统共获批重点实验室21个、技术创新中心10个。这些平台为企业提供了哪些公共技术服务,解决了哪些产业和企业技术难题?日前,记者跟随采访组来到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电离辐射标准实验室之一——省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电离辐射计量与安全评价)。

  你会过地铁安检吗?

  生活中常有这样的情景:在地铁安检时,为了节省时间,一些心急的乘客会急着伸手越过黑色的铅帘,助推倍包快速通过安检机。”但其实地铁的安检机是有电离辐射的,你刚才的做法已经经历了一次小小的电离辐射。“那么如何保证电离辐射设安全的呢?需要精准检测。

  省计量院院长汪东华告诉记者,“在日常生活中,电离辐射不可避免,已遍及各个领域,如医院的CT、X光、胸透等,以及汽车站、机场等场所安检仪所用的X射线等,所以做好电离辐射强度和剂量的检测就显得尤为重要。”

  “如果仪器本身不准,就相当于是尺子出了问题”

  在位于省计量院的省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电离辐射计量与安全评价),只见被检测的仪器放在检测台上,一个像CD机一样的机器可以放出射线对物品进行检测。这个实验室有什么用?工作人员王鹏自豪地说,“这是 x射线伽马射线空气比释动能标准装置,全江苏省就这一台。比如说核电站、环境监督、医院的放射场所有没有产生辐射泄漏,工业大件产品内部结构有没有空洞,都需要一些专业的仪器进行报警和监督,但是监测辐射的仪器准不准就需要到这个实验室来检定。如果仪器本身不准,就相当于是尺子出了问题。”

  检测人员还趁机科普了相关知识。生活中有些人对辐射存在认知误区,比如,单位体检做CT的时候,很多上了年纪的人会抢在前面排队,因为他们觉得如果CT机工作的时间长了,越往后面做的“辐射”就越不准确了。“其实这也是一种对辐射的认知误区,应该说不存在这样的问题,除非医院的供电电压不稳。我们会对CT定期检测,就是确保CT机的精准。”

  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夏勋荣所长告诉记者,实验室自2009年建成以来,长期为江苏省及周边地区电离辐射领域高质量发展提供计量技术支撑,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电离辐射标准实验室之一。

  “连云港的田湾核电站是目前全球在运和在建总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 这么多的机组,每个机组大概有两三千台辐射监测仪表。这些辐射仪表装在每个角落,如果哪个地方辐射剂量超标了,它就会报警。那么这些仪器究竟能不能及时的报警?我们就要对仪器进行评价,第一个是让它及时报警,第二个,报警仪表的上面显示的辐射超标数据还必须要准确,所以他们定期会把这些仪表送到我们这个实验室检测。“这位负责人说。

  “实验室帮助我们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近年来,江苏省市场监管系统科技成果在检验检测主责主业方面得到广泛应用,检验检测能力不断得到提升,同时通过转让、许可、作价投资以及产学研合作开发等方式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实验室的建设不仅为市场监管服务,也为产业发展服务。南京江原安迪科正电子研究发展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放射性核素药物研发、生产企业,所生产的核素药物提供给医疗机构用于核医学诊断、治疗。

  “实验室长期为我们提供放射性活度计量技术服务,同时也为我省及周边地区所有在用的活度计提供免费强制检定服务,有力地保障了放射性药物使用的有效性、安全性。” 公司负责人卢正宏告诉记者,比如PET-CT检查为肿瘤的早期诊断和对病灶的寻找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这个检查中需要使用F-18核素,受检查者被注射的F-18药物的体积、活度都需要精准掌握,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过度照射。

  “好产品是都测出来的。”省市场监管局科信处处长徐明祥介绍,只有精准计量,将电离辐射剂量精准控制在公众健康的范围之内,才能安全高效地使用核技术造福人类。未来,重点实验室将继续积极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重大关键技术及相关公益性技术研究,努力提升江苏市场监管科技创新能力,引领和支撑核技术安全应用。

  (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