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一座叫南京的城市:听叶兆言讲述南京城的往昔

2023年06月08日 12:21:04 | 作者:黄迪 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fca2099b52f4b76820f43248141172b 46187864 2023-06-08 12:21:04 /a/20230608/ffca2099b52f4b76820f43248141172b.shtml

  钟山灵秀,天下文枢。6月7日下午3:30,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叶兆言先生做客敬文讲坛,从南京的历史沿革展开,为南师大学子讲述了南京城的故事。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张连红主持了本场讲座。

  十里秦淮水相润,烟雨金陵俏江南。叶兆言先生首先回答了“如何认识一座叫南京的城市”,并建议同学们通过阅读了解南京。

  他以岳飞的“还我河山”为引,解释了“河山”与“江山”的区别,并且由此讲述了南京独特的地理位置、文化特征、风土人情以及名胜古迹。他向大家展示了南京从古至今的行政划分地图,从东吴到东晋再到南朝的宋齐梁陈,从隋唐到宋明,再延伸至今,南京见证了中国历史的沧桑巨变,也从无数创伤中再次获得新生。他指出,南京的历史与中华民族的命运休戚相关,南京本身就是一本很好的历史教科书。

  叶兆言先生分析了南京独具特色的文化特征。他以“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为例,将江南文化、北方文化和世界范围的称帝文化与南京整体文化对比,解释了南京的城市风貌与本身的地理位置与历史变迁有关。南京是一个不断变化,兼容并包的城市。正是因为这种城市特质,南京才有了独特而丰厚的文化氛围。

  随后,叶兆言先生与大家分享了南京的语言文化和物质文化。他从自身经历展开,讲述了南京的城市特质和热点的今昔对比,例如秦淮小吃牛肉馄饨、鸭血粉丝汤,名胜古迹鸡鸣寺、桃叶渡、赏心亭和李香君故居等。南京市民的文化认同也是南京城市风貌的重要组成因素之一。他指出,历史的“包浆感”需要存在于人们的心中,希望同学们在历史的大背景下思考各种问题。

  最后,叶兆言先生回答了“地图对了解历史的作用”“地方文学”“南京的城市文化对自身创作的影响”以及“通过南北对比,从文学家的角度看南京”等问题。他强调,要了解一座城市,需要在宏大的历史观下思考问题并传达情感。他以作品《南京传》为例,指出该书的创作意图并非单纯是描绘南京的风土人情,更多的是突破了城市的概念,以南京为窗口,映射整个中国的历史变迁。

  张连红以“中国人的文明、情怀与精神”为本场讲座作结,并希望同学们将大历史与小人物的命运联系起来,纵览历史,加强阅读,从而突破历史本身,思考当下,了解未来。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王尧 通讯员/王婷 许诹 图片/马海港 陈林婕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