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20家博物馆馆长齐聚南航 “长江教育创新带文化大讲堂”开讲

2023年06月08日 10:21:57 | 作者:齐小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243103bd578419686a5e5a50b33fd3b 46186298 2023-06-08 10:21:57 /a/20230608/c243103bd578419686a5e5a50b33fd3b.shtml

  6月6日,“文化传承·南航行动”长江教育创新带文化大讲堂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启动。长江沿线9个省市20家博物馆馆长走进校园,运用博物馆丰富的文化和学术资源,和学生们同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思政课。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单忠德院士主持启动仪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郑永安在致辞中表示,通过长江教育创新带文化大讲堂的精彩教育思政课,能让更多长江流域历史文明照进现实,让校园教书育人的文化氛围更加浓厚,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师生中得到更好弘扬与传承。

  现场举行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文化实践育人基地”授牌仪式,宣读“同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政大课”倡议书,学校与20家博物馆馆长、专家共同签署“同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政大课”倡议书,校相关负责人为青海省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安徽博物院、南京博物院等20家博物馆授牌,并颁发“文化传承·南航行动”长江教育创新带文化大讲堂特聘专家聘书。在主旨发言环节,四家博物馆馆长从不同角度介绍了本馆的特色亮点。“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博物馆和高校教育一直都是分不开的。”北京大学教授、良渚博物院院长徐天进在发言中表示,通过南航的“长江教育创新带文化大讲堂”平台,我们会考虑怎么将博物馆作为高校教育的另一个课堂,“中国的博物馆里有人类百万年以来的历史,有我们祖先大量的经验和智慧,有艺术的,也有科技的,这些内容对于当下的大学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启动仪式之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名誉馆长王川平以“世界大河文明框架下的长江文明”为主题,作了“文化传承·南航行动”长江教育创新带文化大讲堂首场报告。他表示,大河文明是人类古代文明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长江文明的出现和传承,为人类文明史增添了华彩。

  据了解,南航将定期组织师生前往各博物馆开展沉浸式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交流与合作,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师生中得到更好地弘扬与传承。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齐小华 通讯员/江宁融媒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