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期间易疲劳?这种饮料慎喝!

2023年06月08日 18:25:27 | 作者:沈灿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83fb0b44b164b988978c66880552ba4 46191478 2023-06-08 18:25:27 /a/20230608/983fb0b44b164b988978c66880552ba4.shtml

  又到了每年的中高考,考试期间人容易疲劳,有些考生和家长便想用咖啡等"提神饮料"来醒脑、缓解疲劳。但也有人提醒,咖啡因会干扰孩子的正常睡眠。那么,考前、考中到底能不能靠喝咖啡等饮料来提神? 

  提神饮料多以咖啡因产生兴奋 可能影响睡眠

  医生表示,咖啡等提神饮料中,产生中枢神经兴奋作用的主要是咖啡因,每个人的代谢速度不尽相同。有些人即使喝了咖啡,该困还是困;而有些人因为代谢乏力,早上喝了咖啡,晚上大脑还很兴奋。这样一来,正常的睡眠就可能受到影响。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主任医师金晖说:“兴奋第一有可能心率会增加,心脏会跳快;第二个可能过于兴奋了以后,不见得能够完全集中精力;第三点,可能液体量喝得多了以后,小便量会增加,有可能在考场上急需要去小便。”

  除了可能会影响考试的正常发挥,医生介绍,咖啡因主要靠"封堵"让人感觉疲劳的腺苷物质,与大脑受体的自然结合。本质上只是在"欺骗"身体的感受,透支有限的精力。因此,不建议把咖啡等提神饮料,当成考前补充精力的"神器"来用。

  金晖说:“有的人可能一杯咖啡或者一杯饮料,当中的咖啡因添加量能让他有所兴奋,而有些人可能会比较多,才能够达到兴奋的状态。每一个人对咖啡因的敏感性不一样,可能就会带来起效的时间,包括持续的时间上有所不同,你很难去预测它几点钟发挥作用,也许考完试了以后才发挥作用。”

  保持平常心及日常生活习惯 放松情绪很重要

  医生提醒,考试期间最理想的状态就是和平时一样,不要发生让人分心的变化,尤其不要刻意改变原来的生活习惯。

  金晖说:“适当地增加一些,比如说优质蛋白质,其他包括一些矿物质中的钙剂,或者是牛奶,包括一些坚果类的东西。晚餐以后假如说没有很饱,可以适当再增加喜欢吃的一些东西,泡泡你的双脚,放点音乐,放松一下自己。平常心的背后,我们的饮食、运动、心理,包括你的睡眠,按照平时来。”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沈灿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