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已出动2万人次 南京江宁探索“全域长效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机制

2023年06月08日 09:25:06 | 作者:范思成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77125e6f9a04d4f8549a6eb663d2ff2 46185626 2023-06-08 09:25:06 /a/20230608/677125e6f9a04d4f8549a6eb663d2ff2.shtml

  6月1日起,南京江宁区全面开展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和垃圾清理整治工作,由区城管局牵头,城治委各成员单位参与,按照“区街联动,以街为主,属地实施”的思路,以铁路、高速公路沿线和村庄垃圾清理为重点,对“四沿”“五旁”区域的环境卫生问题开展排查整治。

  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出动4248车次、1.9万余人次开展环境大排查、大整治、大扫除,共拆除违建披棚252个、拆除旱厕8座、清理生活垃圾661吨、清拖建筑垃圾2209立方米、拆除违规广告牌404个。

  目前全区环境整治基本实现了从铁路、高速沿线和村庄为重点整治向全域辐射,从专项攻坚向常态化全域治理转变的新格局。

  建章立制推进环境综合整治举措落地见效

  搭建区级架构,高位推进整治,当地城治办先后制定《关于开展全区铁路、高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的通知》《关于迅速掀起全区环境综合整治新热潮的通知》《关于建立高铁高速沿线两侧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责任体系的通知》等一系列相关文件,全面掀起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坚持拉网督查,着力问题整改。由区委办(督查室)牵头,区纪委监委、区城管局、区文明办、区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单位参与,组建19个环境综合整治区级联合督查组(园街督查组13个、铁路高速沿线督查组6个),开展拉网式实地督查,并依托江宁区城管局“打造人民满意城管”联络群,构建问题隐患即查即通报、即知即整改的实时互动平台,各街道、园区同步开展自查工作,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全员参与环境综合整治的格局初步形成

  区城治办发出动员令,动员全区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环境综合治理,城管、城建、房管、交通、水务、农业农村等部门聚焦高铁、高速和绕城高速两侧违建披棚、乱倒垃圾、开荒种地等问题,指导各街道园区集中力量开展攻坚,及时协调整治工作难点问题。区交通运输局积极落实行业主管部门主体责任,主动做好“四沿”环境问题整改,推进交通沿线洁化、绿化、美化。区农业农村局重点聚焦村(社区)垃圾整治清理等工作,持续营造干净卫生、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区垃分办在全区范围内启动生活垃圾分类“百日整治”专项行动,加强精细管理,提升依法治理生活垃圾效能,提高居民在垃圾分类中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各街道园区持续加大巡查整治力度,发挥基层网格化治理效能,发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等共同参与,形成整治合力。同时,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问题、对症下药、源头治理,确保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质增效。

  长效环境综合整治的机制逐步健全

  当地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指挥部逐步健全环境综合整治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举措,抓好常态化督查,协调各街道园区、区相关单位做好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治不到位不罢休,避免问题反弹回潮,巩固整治成果,推动全区综合环境持续向好。全区城管系统通过将环境综合整治与城市精细化管理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充分调动城市治理志愿者、垃圾分类志愿者、城市治理公众委员及热心群众等社会力量持续参与,提高问题发现能力,逐步建立稳定的常态化治理养护机制,在打赢集中整治“歼灭战”的同时,也打好防止反弹“持久战”。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思成 通讯员/赵瑞琦 陈翔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