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气温到3字头 中暑病例已经出现!

2023年06月08日 16:53:35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f8fbed69dbb4f5b9012945607913a3e 46190599 2023-06-08 16:53:35 /a/20230608/4f8fbed69dbb4f5b9012945607913a3e.shtml

  这两天气温升高,最高温度已经达到30多摄氏度,提醒大家要小心中暑。这不,近期,常州一位户外工作者突然晕倒,被送医急救,最终确诊为热射病,进了重症监护室治疗。今天(6月8日),记者探访南京一些医院发现,中暑病人同样不少。

  近期,东部战区总医院接诊一位年轻小伙,跑了5000米之后,出现中暑表现,核心体温达到39.5摄氏度,神志不清,被诊断为热射病。经过及时降温、一系列抢救措施后,小伙才转危为安。

  东部战区总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张炜说:“热射病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高热、无汗、意识障碍,烦躁不安,甚至有的时候会昏迷,更重的话会出现多器官功能的衰竭,这时候的死亡率就非常高了。”

  医生介绍,年轻人、户外工作者最常见的是"劳力型热射病",由高强度运动、高强度体力劳动引起。相比之下,老年人、儿童、有基础疾病的人群要警惕"经典型热射病"。

  张炜提醒:“本身身体不是很好的人,在这种气温比较高、湿度也比较高的情况下,就算不运动,躺在那儿也可能会得热射病,所以要有降温的措施,空调、电风扇该用要用起来。”

  医生提醒,预防中暑,要注意休息,晚上最好在10点半之前入睡;要定时补充水分,不要等口渴了再喝水。如果是在高强度活动之后,及时补充淡盐水非常关键。“高强度运动的时候,1小时要喝1升的水,1升水里面要放1到3克的盐进去,大概是一个黄豆粒大小的盐块,要放盐不方便,也可以备点榨菜,喝喝水、吃点榨菜和咸菜也是可以的。”张炜说。

  高考期间,考生也要注意预防中暑,去考场的路上选择合适的交通工具,避免长时间在阳光下暴晒。此外,中暑是有先兆的,如果在高温高湿环境下出现心率增快、头晕、头昏、走路不稳,就要当心了。

  张炜提醒:“如果症状还很轻,一定要先到一个比较凉快的环境中去,喝点水,如果轻的中暑慢慢就能缓解,如果不能缓解甚至越来越重,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