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考生吃得放心 江苏市场监管部门全力护航考生餐饮安全

2023年06月07日 11:30:10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af70b9a0f5c42879fb2b8f9b9e6614d 46179150 2023-06-07 11:30:10 /a/20230607/0af70b9a0f5c42879fb2b8f9b9e6614d.shtml

  高考期间,考生的饮食安全非常重要。为此,江苏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学校食堂、考点周边餐饮服务单位的食材采购、烹饪制作和食品安全管控制度落实等方面,进行逐一检查,确保食品卫生安全。

  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各考点周边的宾馆、酒店开展价格专项检查,规范酒店宾馆价格秩序,切实维护广大考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执法人员对各考点食堂开展考前食品安全评估工作,重点检查食品原料采购和贮存、食品加工制作、餐用具消毒、食品留样等关键环节,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督促食堂管理方及时整改到位。高考期间,执法人员将全程驻点各考生供餐食堂,全力以赴确保高考期间食品安全。

  无锡市市场监管部门扎实开展“护航高考”行动。在无锡市青山高级中学附近的一家酒店,记者看到,现场已经放置了保持安静的宣传提醒。因为距离考点较近,这里每年都有不少高考考生和学生家长入住,为保证学生餐饮安全,执法人员重点对这里的后厨环境卫生、原材料采购及加工操作情况等进行检查。

  检查发现,这家酒店后厨整体卫生情况较好,但在操作过程中,员工将还未清洗的食材放在了厨房食品加工区域,对此,执法人员要求立即整改。同时,执法人员要求厨房垃圾桶要加盖,放入冰箱内的食材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滨湖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管科科长黄文光:

  “你这个切开之后,是不是准备要用了?那你要用保鲜膜包起来,切开之后如果不用保鲜膜包起来,很容易跟其它食物交叉污染。加工过程清洗一定要到位,烧熟煮透这是最重要的。另外,生熟分开,包括砧板、盆子,哪个是装生的,哪个是装熟的,都要严格分开。”

  连日来,宿迁市市场监管局组成保障工作小组,分别对全市12个考点的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专项检查。在高考期间,还将在每个考点派出两名执法人员进行驻点监督。江苏省泗阳致远中学今年将解决1600多位考生的就餐问题,前期学校已对饭堂全体员工进行了各项食品安全培训,并重新调整了菜谱,菜品较平时更加丰富。泗阳致远中学副校长葛彩峰告诉检查人员:

  “我们保证每一道菜都必须是市场上最好的菜,保证学生这个食材是优质的。针对高考期间,加强对学生的营养搭配,营养均衡,我们也都在细心研究,根据学生需要增加一些牛奶。”

  淮安市淮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高考考点食堂“大检查”,全面护航高考期间的饮食安全。在江苏省淮州中学考点,工作人员对考点食堂开展专项安全检查。本次“大检查”主要对考点食堂内的食品储存管理、加工场所环境卫生、餐饮用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检查,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我们在高考期间所有工作人员都提前两周进行健康监测,确保人员安全并做好台账记录。另外严格做好食堂保洁工作,每天定期消毒打扫。每餐都安排专人进行陪餐,提前要试吃,确保食材安全。”江苏省淮州中学总务处王莹玖说。

  连日来,连云港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开展了专项检查。在海州高级中学,检查人员首先对学校食堂后厨环境卫生、食品储藏条件等进行细致检查,并对高考期间的菜单提前进行审核。检查人员提醒消防负责人:

  “高考是7、8、9三天,从6号晚上的那一餐,你们所有的调味料全部启封新的,用的一些原料,包括你的那些蔬菜,就是要用新鲜的原料。”

  今年高考期间,南通海门共有海门中学、实验附小、光华国际大酒店、实验学校等9个食宿点,为全区3649名考生提供就餐和住宿服务。光华国际大酒店今年接待了来自海门四甲中学的200余名考生。在接到接待任务后,酒店餐饮部将考生餐厨用具列为专用,提前制定菜谱供学校审核。酒店餐饮部经理江英告诉记者:

  “在菜单方面,我们都是根据高考学生的特点,我们营养搭配、荤素搭配,做到食材新鲜、食品安全有保障。”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在每个食宿点也安排了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对食宿点的原材料采购、烹饪操作、食品留样等各个环节全程监管。海门区市监局城区分局副局长刘水荣:

  “一是进货查验关,第二个是把好加工关,对操作间,我们是全时段的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加工的菜品与我们酒店提供的菜单完全一致,第三是把好留样关,留样工作是做到保质保量。” 

  (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乔雯 宿迁台 淮安台 连云港台 无锡台 海门台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