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时节夏收忙 江苏全省小麦收获进度超两成

2023年06月06日 15:45:46 | 作者:郝朦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056646006654206886f42c3e612474b 46172978 2023-06-06 15:45:46 /a/20230606/0056646006654206886f42c3e612474b.shtml

  今天(6月6日),我们进入了夏天的第三个节气——芒种。俗话说"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芒种时节可以说是一年中农事最繁忙的时节。眼下各地小麦已经大面积开镰,截至6月5日,全省小麦收获进度超两成。

  “麦穗长度差不多,新品种有72粒,普通品种只有61粒”。卞加祥是盐城市盐都区大冈镇一家家庭农场的负责人。记者见到他时,他正跟当地农技人员一起查看“盐麦一号”新品种首次大规模试种的效果。颗粒饱满、色泽金黄,尽管经历了年后的倒春寒以及五月底的阴雨寡照天气,小麦新品种的长势依然茁壮。对于今年的丰收,卞加祥也更有底气了。

  卞加祥告诉记者,“尤其是今年抗白粉病效果比较明显,新品种比其他麦子要少打两次药,节约1万多块钱,从目前来看,比往年正常年景要高到100斤到200斤单产。”说起稳产高产的秘诀,盐城市盐都区粮油作物技术指导站站长戴凌云表示,这个品种是当地农科所选育的,所以非常适合盐城当地倒春寒、白粉病,还有后期连阴雨的气候特征。尤其是今年5月27号到29号,盐都区经历了连阴雨天气,但是这个小麦品种看上去转色程度,就比其他的优秀,仍然是金黄色的,这样也就更受粮食收购者的欢迎,售价也相对其他品种有所提高。

  好的品种让农户丰收更有底气。如何确保在田作物颗粒归仓,收割时机、机手作业质量等因素同样至关重要。为最大限度减少粮食损失,淮安市盱眙县今年特意将培训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组织了农机管理人员和种田大户们一起现场观摩机收减损设备和技术,规范三夏作业标准。淮安市农业农村局农机装备处处长郑俊告诉记者,“今年,我们主要通过强化机具调度,加强机手培训,着力跟踪服务,积极倡导减损就是增产的理念,做好机收减损的监测,确保机具良好状态投入‘三夏’机械化生产。”

  不少地方还采取了歇人不歇机举措,挑灯夜战,24小时抢收,赶在降雨前将在田小麦收割完毕。苏州张家港市农机手张继川表示,6月2日晚上自己干到接近3点,中间只休息了2个小时,早晨5点多钟就起来干活了。

  据省气象台预测,本月上旬沿江地区仍会出现雷阵雨天气,建议各地抓住收获“窗口期”,抢晴收获;雨量较大的地区及时排水降渍,防止小麦穗发芽等现象发生,争取颗粒归仓。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郝朦 亓晨 盐都台 张家港台 泗洪台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