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环境日,有请南京“最美生态环保人”们C位亮相!

2023年06月05日 11:11:43 | 作者:陈玉洁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393ce65f37c4265915d54dda8d02a77 46162826 2023-06-05 11:11:43 /a/20230605/7393ce65f37c4265915d54dda8d02a77.shtml

   2023年6月5日是第52个世界环境日。

  今年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

  今天,南京市举行2023年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暨第三届“最美生态环保人”颁奖大会。让我们一起认识在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最美的“TA”。

  过去的一年,南京的好生态引得“贵客”来:3只丹顶鹤构成的家庭首度进入石臼湖南京溧水界,高淳区多处山地拍摄到了白鹇(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的影像,南京紫金山更是发现迄今为止我国城市森林中天然更新的最大南方红豆杉种群……

  与野生动植物的“不期而遇”在南京市民的朋友圈中引来点赞纷纷,蓝天白云也成为幸福日常。

  2022年,全市10个国考断面优良比例、优Ⅱ比例均位居全省第一,“双碳”落实、生态保护见成效。

  在“奇迹”的背后,一批数年如一日默默付出的南京生态环保人。

  经基层推荐、群众投票、专家评审等程序,最终选出10名南京市第三届“最美生态环保人”,10名南京市“生态环保标兵”。

  “我觉得这份工作的重要性就在于能够把干净的空气、干净的水资源、干净的土壤还给这个社会,能够为群众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南京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局执法员 李刚

  本届“最美生态环保人”、南京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局执法员李刚在生态环保战线一干就是12年,用行动实现执法尖兵的理想。

  2022年,李刚利用在线监控精准查处篡改伪造数据及超总量排放案,被生态环境部列入2022年公布的第一批生态环境执法典型案例。

  回顾自己的环境执法生涯,李刚认为既要与违法排污者“斗智斗勇”,又要全心全意为企业做好服务。

  李刚告诉记者,2022年的生态环境部组织的交叉互查行动,他和同事们检查范围上至100米高的烟囱,下至废水排放管道。日均2万步,一年中执法303厂次。帮企业更深入了解环保法律法规,指导企业治理设施运行。

  “我每天到各个企业进行检查,发现这些年企业在治理设施运行上越来越规范,很多年前很多企业在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上存在问题,近几年不断加强投入,这类问题在减少。”李刚说。

  长江南京段岸线,总长超280公里,沿江涉及8个行政区域。打击运输船舶非法排污是长江保护的重要一环。

  自2019年7月南京环境资源法庭正式挂牌运行以来,南京环资法庭四级高级法官于元祝始终奋战在环境审判一线,年均审结环境资源案件近100件,由他审理的案件曾连续两年获评南京法院十大典型案件。今年于元祝获得了南京“最美生态环保人”称号。

  南京环资法庭四级高级法官 于元祝

  于元祝认为:“司法机关通过审判环境资源案件,发挥典型案件的教育评价引导作用,提高公众的环境保护意识,让他们有效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

  南京市凤凰花园城小学创办于1999年。建校之初就坚定了生态环境教育的发展方向。副校长许建华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开展绿色视野校本课程教学,学校建设了全省首家校园环保科技馆,让孩子们在科技馆里学习,体验,互动,游戏,在学习体验过程中提升生态文明素养。

  南京市凤凰花园城小学副校长 许建华

  “我们自主编写编辑出版了7册的绿色视野环保校本课程,并且把课程纳入课表,每周一节,开展教学活动。”许建华介绍。

  活动现场,来自溧水区融媒体中心的梁晓梅、南京江豚水生生物保护协会的姜盟、江苏长江汇科技有限公司的王康明、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的戴虹讲述了他们的生态环保故事。

  他们中有人始终铭记着10000只天鹅飞临石臼湖的壮观场面,有人十年如一日观测记录长江江豚在南京的成长轨迹,有人打造出一座漂浮在长江主航道上的“水中之城”,还有人坚守31年环境教育工作只为播撒绿色的种子.......

  从个人到团体,从政府部门到社会组织,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生态环保队伍,加入绿色发展的实际行动中,美丽南京的梦想正在被带向更加壮阔的未来!

  (我苏网/陈玉洁 通讯员/汪金宁、刘梦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