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最可爱的人”成长为最可爱的人民教师!这所高校成立“退役大学生事务办公室”

2023年06月02日 17:27:08 | 作者:明玉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b53c829ab574cf6b0fd81f26f5aaf65 46145381 2023-06-02 17:27:08 /a/20230602/9b53c829ab574cf6b0fd81f26f5aaf65.shtml

  2022年11月,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退役大学生事务办公室”成立,并进驻“一站式”学生国防文化社区。学校打造“五维导航”学生教育管理特色,努力把国防文化社区打造成“三全育人”的实践园地,让“最可爱的人”成长为最可靠的人民教师。 

  以思想导航为引领,打造退役大学生党建的前沿阵地

  发挥领导干部引领作用。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一线法则”,积极参与“校长面对面”“领导干部进社区”“1+1+1工程(1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联系1个学生社区(楼栋)重点联系1个学生宿舍)”等活动,强化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及时解决退役大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发展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建立党建思政园地。充分发挥“国防文化辅导员工作室”的职能,选聘有影响力、深受学生喜爱的教师担任学生社区思想导师,进入社区开展教育活动,贴近学生,服务学生。

  成立社区学生临时党支部。将服役经历纳入党员发展对象的考察年限,优先发展表现优秀的退役大学生入党;充分发挥退役大学生自律自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校内进行国防文化、军旅文化、红色文化等主题宣讲活动;配合校保卫处积极参与到学校平安校园建设的各类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中。

  当好中小学的“红色辅导员”。由退役大学生担任骨干的学校国旗护卫队,积极参加属地中小学国旗班的建设,帮助溧水高级中学、石湫中学、桑元蒲小学、状元坊小学、溧水经济开发区小学、石湫中心小学、明觉小学等组建国旗班并指导训练,在中小学德育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以学习导航为核心,更好发挥学生社区育人功能

  全校17个师范类专业覆盖基础教育全学段各学科,其中12个专业承担江苏省乡村教师定向培养任务,师范类在校生占比68.7 %,位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

  为进一步提升退役大学生的教育教学能力,加强退役军人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把党和政府的关怀落到实处,把学校的关爱落到实处,推出系列举措切实保障退役大学生成长成才:扩大师范类转业“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招生计划;对复学转专业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优先开放师范类专业,截至目前,符合条件的学生均已转入师范类专业学习;免修公共体育、军事技能和军事理论等课程,直接获得相应课程学分;遴选优秀专任教师在社区担任学业导师,为退役大学生提供专业补习;增设学业支持勤工助学岗,建立“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学习互助模式,提高退役大学生的学业水平;对符合教师资格考试报名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开展教育教学能力专项培训。

  此外,该校以心理导航为支撑,搭建好军营与学校的桥梁;以生活导航为依托,营造校园拥军爱军氛围;以就业导航为路径,优化退役大学生就业环境。建立退役大学生就业情况台账,打通线上沟通渠道,邀请已毕业退役大学生为在校退役大学生在线提供就业、创业、考研、考编,事业单位招录等方面的经验分享。积极开展各类专项培训,提供权威政策解读,助力退役大学生高质量就业。帮助退役军人在新的人生征途继续开拓进取,力争让“最可爱的人”成为“最抢手的人”。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杨思贤 戴晓凤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