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开镰收割 南京江宁拉开 “三夏”农忙大幕

2023年06月02日 11:48:28 | 作者:姜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45b0da01914daeb6cae14b28cfd5b4 46142568 2023-06-02 11:48:28 /a/20230602/1045b0da01914daeb6cae14b28cfd5b4.shtml

  喜看麦田千层浪,又到夏粮好“丰景”。眼下,南京市江宁区田间乡野处处呈现丰收的景象和繁忙的生产画卷,农户正抢抓农时开镰收割小麦,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5月31日,记者来到湖熟街道和平村钱家渡的一处麦田,麦浪翻滚,金穗飘香,麦田中“只闻机械响,不见人奔忙。”几台收割机在金色的麦田中来回穿梭,将一垄垄成熟的麦子收入囊中,再“吐”出金灿灿的麦粒,机器过后留下一排排整齐的麦茬,丰收的气息扑面而来。同时,秸秆就地粉碎还田,为后续种植水稻等农作物打好基础。

  金色麦田里,一台智能无人驾驶小麦收割机格外引人注目,只见它按照预先设定好的路线、时间等在麦田中作业,前进、转弯、收割、卸粮等动作一气呵成。这种带有北斗导航的智能无人驾驶收割机不仅行动轨迹偏差小,还能够长时间不间断作业,省工、减损、提效、降耗。

  随着小麦成熟进入收割季,农户们不仅在田间地头抓紧抢收,还及时做好后续的烘干工作。走进湖熟街道尚桥社区的祥鹏家庭农场,记者看到,这里的11台套烘干设备正开足马力运转,日烘干量在190吨左右,通过烘干进一步保证小麦的品质和保存时间。

  湖熟街道农服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湖熟街道小麦种植面积3万余亩,街道太圩小麦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区亩产450公斤以上,个别田块亩产超500公斤。”

  据了解,南京市江宁区今年夏粮面积为10.96万亩,其中小麦10.83万亩,比上年10.82万亩增0.01万亩。截至目前,小麦已收获4.5万亩,占小麦总面积的41%;油菜收割已接近尾声;产量方面,根据今年小麦典型产量调查,亩理论产量335.3公斤,比去年增15.3公斤;预测油菜亩产176公斤,与去年基本持平。

  南京市江宁区立足主动,抢前抓早、精心组织,全力抓好夏收夏种夏管工作,确保全年粮食实现丰产丰收,让农民丰收在望转化为丰收在手。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杨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