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小的画家不超过3岁!南京这场“六一”画展证明儿童画不是“教”出来的!

2023年06月01日 17:21:31 | 作者:刘正则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0aa951bcfe4455f9d294473c5fd3f60 46136911 2023-06-01 17:21:31 /a/20230601/50aa951bcfe4455f9d294473c5fd3f60.shtml

  “坠”美紫藤墙,五彩夺目的钻石星球,近百张青花圆盘堆叠而成的“青花龙”……

  今天(6月1日),南京江北新区新华二村幼儿园“童心慧眼”六一儿童画展在江北新区文化馆七楼艺术展厅温馨启幕,新二幼280名孩子用线条自由奔跑,用色块自由表达,透过“童心慧眼”看世界、表达世界。

  据了解,此次展览共分为“青花”“花草”“太空”三个主题,主要展出新华二村幼儿园两岁半到6岁半左右之间孩子的画作280多幅,让孩子们在绘画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之美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道,培养孩子们科学思维、探索未知兴趣和创新意识。

  “这样线条多样、童趣满满、想象力丰富的儿童画,可不是在美术班里‘教’出来的!孩子与绘画天生相联,他们绘画中的天真与童趣恰恰是最宝贵的。”新华二村幼儿园业务园长张彦璟告诉记者,本次画展要求孩子们独立写实绘画,老师只需在一旁稍加引导。

  以集体作品《“坠”美紫藤》为例,幼儿园中三班的全体小朋友在夏静、姜财玉两位老师的引导下,集体观赏、交流幼儿园内盛放的紫藤花,拜大自然为师,以自然最本真的颜色,作为认识色彩的第一步。在此基础上,中三班全体小朋友自主选用紫色、绿色和咖色,用纸球印画出树叶,用排笔刷出紫藤卷曲的枝干,用手指点画的方式表现出紫藤花瓣交错重叠的实景。

  “事实上,在孩子绘画时‘不过度介入’是我们平时课程的常态。”

  张彦璟说,自然界万物都是由点、线、面组成的,点太小,面又太大,线正好适合孩子们观察和表现。“因此,本次参展的大多数绘画作品都是线条画,比如画一些青花瓷的花瓶、盘子,画你心目中星球的模样,画你身边的草木等等。孩子们在观察的基础上,能够发现物体本身不同的线,包括线的走向、粗细、质地、前后位置关系等,灵活运用线的不同表现方式,完成一幅幅生动真实的儿童画。”

  “看似只是一场儿童画展,实则是我园教师在对待儿童绘画教育理念上的一场‘现场汇报’——儿童画最珍贵不是绘画的技巧,而是他们用自己的童心慧眼‘真诚’地看待这个世界。”

  《一亩花田》是小一班的集体作品,由三幅油菜花图组成。画面以黄绿为主色调,相间的粗细线条细腻地交代了油菜花根茎交错的层次感,和油菜花花朵在风中摇曳的形态美。

  小一班老师夏冬梅告诉记者,每一幅油菜花图由9名小朋友合作完成,过程中大家经常你一言我一语,发表自己的想法:“孩子们观察的重点各有不同,有的孩子提出油菜花的根茎应该又长又细,不该画这么粗,有的孩子则更加关注油菜花花瓣的数量和形态,是一朵朵分散还是一团团簇拥……”

  教师孟冀宁认为,在自然中成长,与伙伴对话,孩子们在讨论中交换彼此对世界的不同认知,实际上是加深了对现实的体感,有利于孩子把整个身心的潜能发挥出来。

  作品《浩瀚星空》中,小二班28名小朋友发挥各自的想象力,用刮刮画的形式呈现出一幅幅五彩夺目的钻石星球。“平时科普实验课上播放的有关宇宙、星球的影像图片已经潜移默化地根植孩子们的心田,这次我们完全是放手让孩子自己观察、自己感受、自己绘画。期间,我们会在一旁适当地鼓励大家运用手边常见的泡沫球、油泥等材料,制作立体的星球。这实际上是调动孩子们视觉、听觉、触觉等多种感知方式来作画。”指导老师胡晓梅说道。

  记者注意到,本场儿童画展还打破常规严谨的造型布置,老师们通过灵巧的双手、审美的双眼,将孩子们的作品进行边框装裱,并由原先传统意义上的平面装裱,根据幼儿园孩子的年龄特点创新性地进行各种立体装裱。“‘浩瀚星空’这一部分,我们突出宇宙元素,将小朋友们画的各类飞行器作品裁剪出来,粘在宇宙幕布、空间站模型上;‘一亩花田’则利用立方块,把正方形、圆形画幅的作品贴于立方体环面,让孩子的作品看起来更有质感。”张彦璟说。

  据悉,今天起,“童心慧眼”六一儿童画展正式对外开放,将持续一个月,现场还将配备小小讲解员,为观众提供贴心生动的讲解服务。

  (江苏新闻广播/刘正则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