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作家面对面读书沙龙 让学生学会阅读、享受阅读

2023年05月30日 17:47:06 | 作者:明玉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0621ee21c7c45a894675121f505e6ba 46120185 2023-05-30 17:47:06 /a/20230530/40621ee21c7c45a894675121f505e6ba.shtml

  今天(5月30日),记者从扬州市职业大学获悉,近日,该校人文学院“踏青”悦读社在图书馆阅览室举办了一场作家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的读书沙龙。活动邀请青年作家汤成难来到现场,和悦读社成员一起阅读探讨中篇小说《月光宝盒》的创作心得与主题思想,共同将“我爱我,从阅读开始”的活动主题推向高潮。

  “我们为什么要阅读?”一个提问拉开了读书沙龙的序幕。“阅读,是一次心灵的疗愈。”悦读社发起人之一马越老师介绍,这是“踏青”悦读社成立以来首次邀请作家参与的读书活动,同学们踊跃报名,济济一堂,当晚来到现场的还有学校众多爱好文学的教师和同学,一道度过这疗愈心灵的文学之夜。

  “写作对我来说就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儿,它和阅读一样,意义在于使我好好活。”受邀参加活动的江苏作家汤成难简单的话语中,既充满哲学意味,又具有现实意义。

  据悉,汤成难的中篇小说《月光宝盒》荣膺首届梁晓声青年文学奖,小说以一个少女的成长、一个猴戏艺人家族的微观变迁为核心线索,纪实地呈现出了主人公童年时代精神乌托邦从建构到陷落的过程,并进一步向“童心”之于文明的意义发出了深沉的叩问。

  一周前,同学们在阅读小说后,踊跃投稿。其中脱颖而出的刘澄、周晨辉、黄昕怡、林莉幸运成为了可以和作家面对面提问交流的发言者。四位同学分别从不同的角度抒发自己的阅读感受,以及由此生发的启示与思考。跟随发言者与作家之间的对话,同学们纷纷就《月光宝盒》中的“成长与改变”、“幻想与现实”等主题、文学创作的艺术手法等话题进行热烈讨论。

  活动中,出身于建筑专业的作家汤成难,不仅对于同学们抛出的疑问一一作出解答,还分享了自己的童年趣事,并将生活中每一个触动的瞬间娓娓道来,让在座每一个聆听者都产生了深深的共鸣。面对学生们热情真挚的表达,汤成难说道:对于作家而言,写作是精神的出口,那么对于同学们而言,通过阅读进入到一个新世界,在与作者对话的同时也在进行自我交流,倾诉情感,发现人性中的柔软与力量,正如小说的细节与结尾处“守得月明见云开”后所看到的希望与责任。

  “作家、学生、老师三方以不同的立场进行对话与论辩,打破了传统课堂的壁垒,碰撞出灿烂的思想火花”。扬州职大人文学院党总支负责人说,“面对面系列读书沙龙活动是一次以学生的内心需求为导向,唤醒学生的思想,让他们学会阅读,享受阅读,增强心理素质,提高自我调适能力的活动。”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马越 林莉 梁孝梅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