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深度观察】你支持大学校园对外开放吗

2023年05月27日 20:11:23 | 作者:孙西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d6b7aa8309041c58fef6d18e894f60b 46099874 2023-05-27 20:11:23 /a/20230527/7d6b7aa8309041c58fef6d18e894f60b.shtml

  不久前,一位家长想带孩子参观深圳大学被保安拦下的视频引发关注。无独有偶,北京某高校教授最近也吐槽“必须扫码才能进入自己任教的大学校门”,这也让“大学能否对外开放”的话题成为热议焦点。本周特别策划《左右》,一起来聊聊:你支持大学校园对外开放吗?

  “深大是谁的,你告诉我。我们是纳税人,为什么不让进?他们带着小朋友可以进,我们带着小朋友怎么就不可以进了……”这段声音,出自被阻拦在深圳大学校门之外的一位家长。可以感受到,家长想带孩子参观深圳大学的迫切愿望以及无法参观的无奈之情。  

  视频在网上曝光并引发热议之后,深圳大学发表了《入校管理相关规定的说明》。其中明确,持有校园卡、校友卡等人员可以凭卡入校,因公务来访的人员可以通过入校预约平台预约登记入校等。但是,普通参观者是否可以进入校园,校方并未提及。在北京,某高校教授最近也吐槽说,“必须扫码才能进入自己任教的大学校门”。他还表示,大学就应该是开放的,不仅应该让广大师生便捷地进出,而且应该向社会开放,而不是在疫情防控政策都调整以后,还沿用疫情期间的特殊政策。

  事实上,自新冠病毒感染 调整为“乙类乙管”后,绝大多数公共场所已经恢复开放,但是关闭了三年的大学校园,基本没有对外开放,依然保持着严格的入校管理规定。

  记者走访南京部分大学发现,大学需要刷脸入园,师生、校友等自由出入。对于校外人员,有的大学采取校外人员入校申请政策,有的大学可以通过登记方式进入校园,不过,一般是接待前来办事人员的登记、申请,并不面向社会大众。

  微博上,一份关于“高校该不该对外开放”的话题,引发3万多人参与讨论。其中,1.5万人认为,高校应该开放,这才是大学该有的样子;1.8万人认为,高校应当适度开放,合理安排,不要影响正常教学;3399人认为,不支持开放,人员太杂不好管理。

  不仅如此,网友们也是各抒己见。网友“愛芹海”说,高校应该开放了,疫情防控已经常态化了,只要做好预防和管理是不难的!别的场所能做到,高校也能做到。也有网友认为,近期还是谨慎放开的好。网友“家昌”说,当前高校还不能完全开放,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还是有必要的。高校人员流动比较大,切实加强疫情监测和常态化预警必不可少!

  今年以来,“大学开放”的呼声逐渐高涨。那么,大学校门是否应该打开?答案是肯定的。公立大学的建设依托于公共财政,属于公共资源,负有一定的社会公共服务之责。江苏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鲍磊认为,大学作为知识传播和文化创造的重要机构,当然应该向社会开放,让公众走进去,欣赏大学校园的美丽环境,体验校园浓厚的文化氛围,增强社会对大学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有些家长带着孩子参观大学校园,就是希望让他们提前体验大学生活,激发小朋友的求学上进心。大学校园也属于公共设施、公共资源,是公共的就要面向公众。而且,大学培养的学生最终要走向社会,围起来保护不是好办法。

  不过,不同于普通的公共场所、景区景点,大学有着不可忽视的特殊性,它承担着国家重要的高学历人才教学和科研职能,要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科学研究。因此,大学校园的开放应当是在维持校园安静、安心、安全的前提下,有条件的高校可以完全开放,条件不成熟的高校可以分时段分区域开放,这样更贴近现实情况,社会公众也应当给予理解。鲍磊说,从根本上讲,大学校园是否开放,考验的是大学的治理能力,体现的是大学的治理水平。问题不应当是开不开,而是何时开、如何开。面对当前校园开放过程中遭遇的问题和困难,大学不应该消极对待,而应立足于社会需要和民众引导,制定有效措施,在社会公共议题中表现出足够的社会责任感和文化向心力。在大数据时代,大学可以借助技术手段来进行人流量的限制,比如错峰安排,实行预申请制度,限制参观时间和区域等。

  大学校园的开放从本质上来说也是知识的开放。北京大学曾有“来者不拒、去者不追”的学术惯例,蔡元培担任校长时,谁都可以来蹭课,成为当时北京大学的一道风景。人类文明的进步从来都不是在封闭系统内实现的,他离不开交流与碰撞,离不开思想的开放。大学校园与周边社区乃至整座城市也存在着文化共存,是相辅相成,甚至是唇齿相依的关系。因此,社会渴望开放的大学,而大学也需要在开放中拥抱社会。  

  放眼世界知名高校,多半没有围墙,而且院系分散于城市各处,与城市融为一体,这当中既有历史原因,也有督促学生接触社会的一面。当下,中国的高校 普遍有围墙,这也是基于自身的历史原因和规划需要。虽然说,中国高校无需与国外的高校如此对比,但是,让学生多多接触社会一定是利大于弊。“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绝不该是当代大学生应有的生活。

  好消息是,连日来,上海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部分高校纷纷宣布面对社会公众恢复开放,做出了示范和表率。它们合理地开放校园,向公众提供公共设施和教育资源,传播治学精神,自觉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也让“大学”二字的精神得到真正的体现。

  (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