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小老师!南京这所小学大胆尝试让“小先生”走进课堂

2023年05月26日 18:54:08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6086a05c908487982bf28795c46e3c9 46093049 2023-05-26 18:54:08 /a/20230526/26086a05c908487982bf28795c46e3c9.shtml

  为深度研讨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的问题,展望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未来,由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南京市樱花小学承办的“小先生·恰伙伴·大未来——国家级课题成果巡礼首场活动暨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今天在南京市樱花小学举行。

  改变传统的老师教学生学的模式,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导……南京市樱花小学尝试进行学生学习方式变革,以伙伴小组为单位的课堂,让人人都能成为“小先生”。如今,“小先生·恰伙伴·大未来”教学改革已经成为国家级课题成果,未来有望向更多学校推广。

  下午,在南京市樱花小学《田忌赛马》公开课上,刚上课不久,班上的“作业反馈小先生”就给同学们分析起预习作业。课堂上,老师就是一个引路人,主导学习的就是孩子们。大家或者跟着“小先生”探索学习,或者通过伙伴学习,进行展示评价,而这正是学校探索的新的学习方式“小先生制下的伙伴学习”。

  南京市樱花小学校长张健说,学校是陶行知先生创办的九所实验小学之一,借鉴陶行知先生倡导的自己教自己的“小先生制”,2017年该校启动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教育部重点课题,进行“小先生制”下伙伴学习的实证研究,探索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这所学校一开始900人不到,现在到了1200人,等于增加三分之一的学生,家长对于学校的认可越来越高,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办一所高品质现代化的家门口好学校。”

  五年来,从最初一个班,到全校所有学生参与到该项课题。张健说,伙伴学习和一般意义的小组学习不一样。因为在做伙伴学习之前,学校要做班级学生的情感认同调查,根据调查情况建立伙伴小组,在这样的小组里,孩子们比较有安全感,愿意表达,也更容易把学习状态调整到最优化的状态。因此,小先生伙伴制学习对老师也提出更高要求。“改变一个学校办学,要改变一个老师的教学理念。通过课题研究,让老师站在学生视角,以儿童为中心,改变教师的教学行为,从而改变学生的学习行为。” 

  南京市玄武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沈峰说,樱花小学以课题为抓手,开展课堂变革,在各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应给予祝贺。区域层面也将始终遵循教育规律,以教育科研方法理性论证,谨慎架构,积极实践,形成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玄武教育发展高质量样态。

  新书发布环节,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国家督学成尚荣进行了专家推荐,专著《小先生制下的伙伴学习》已出版,作为课题成果,它凝结了樱花团队的心血,记录着课题研究的全过程。他在讲话中肯定了,作为一名普通小区配套的学校,樱花小学能取得如此成绩,应当给予肯定并赞许。

  为进一步促进基础教育课题研究,提高基础教育课题研究的质量和水平,学术委员会在此次活动中正式成立,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吴康宁担任学术委员会的主任,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操太圣,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吴晓玲,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副研究员宗锦莲,南京市陶行知学会秘书长祁海燕,玄武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科所所长杨向红,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书记、校长余颖为学术委员会的委员。

  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副研究员宗锦莲随后主持了主题沙龙《小先生制下伙伴学习:未来可为》,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吴晓玲,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科研员、市陶行知学会秘书长祁海燕,玄武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科所所长杨向红,樱花小学高玲老师,樱花小学学生代表共同参与,大家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谈了参与感想以及对未来的畅想。

  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陆岳新代表省教科院向樱花小学颁发“教育科研驱动质量提升样板校”铜牌,用以表彰樱花小学在教育科研方面的努力付出与突出贡献,同时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他说,为贯彻落实《江苏省“十四五”教育科研发展规划》,省教科院将从今年开始每年有针对性地遴选3-5所教育科研优秀成果推广学校,予以正式授牌,以表彰各地各校在教育科研方面的卓越成就。“樱花小学是在全省教育科研成果推广系列中所颁出的首块,意义非凡。一所深藏在城市配套小区里的普通学校,始终以继承、传播与发扬陶行知教育思想为己任,不断地摸索着教育科研驱动学校发展的变革之路。” 陆岳新说。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通讯员/顾蓓蓓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