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渔船出海配上“安全哨” 连云港赣榆在全省率先推出“海洋宽带”气象预警服务

2023年05月25日 11:53:18 | 作者:仲启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bb59b1ae76c4eff835bf6850a1a8390 46081395 2023-05-25 11:53:18 /a/20230525/9bb59b1ae76c4eff835bf6850a1a8390.shtml

  “从前出海几乎是半失联状态,收到天气预报只能通过手机短信,有时出海比较远还收不到。现在有了它,我们在海上能收到文字、图表还有视频各种丰富的预警信息。”日前,在连云港市赣榆区龙王河渔港码头,“船老大”王高升说,全新的海洋气象预警设备,让他在面对恶劣气象环境时能有更多的时间进行应对。

  这个直径约60厘米,呈半球状的白色“铁疙瘩”是一台海洋卫星宽带的信号接收器,下面电缆一直连到驾驶舱,有一个Wi-Fi信号处理器,停靠港内的许多渔船都已经安装。眼下正是休渔期,赣榆区气象部门利用渔船在港的有利时机,上船服务了解海洋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运行情况。

  赣榆区地处苏鲁交界的黄海之滨,独特复杂的地理环境和海陆气候特点,容易遭受台风、强对流等各类气象灾害的侵袭,特别是海上大风对赣榆渔业生产造成了很大的威胁。目前,赣榆区现有在籍渔船1374艘,超过江苏全省总数的三分之一,渔业安全生产保障能力需求旺盛,让海上作业的渔民能够及时、准确接收海洋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迫在眉睫。

  “以前传统的海洋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只能通过手机短信方式进行发送,但存在信息覆盖范围小和内容单一的窘境。”赣榆区气象局局长班欣介绍,受基站影响,信息最远只能传播到离海岸线约15公里的海域,且赣榆大部分渔船在舟山渔场和靠近韩国海域的海州湾渔场作业,单一文字服务信息无法满足渔船远海作业和安全避险服务需求。

  为进一步提升渔业生产安全保障能力,赣榆气象部门主动联合当地电信部门,在江苏省内率先利用中国电信海洋卫星宽带技术,向当地第一批安装该设备的210艘渔船免费推送海洋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现在,渔民可以在我国海域接收赣榆区气象局发送的文字、图表、视频等多种方式的海洋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班欣说。

  同步加强的海上观测和预报能力,正为当地渔业生产和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准确、精细的气象服务。在距离赣榆滨海新城约8公里的黄海海面上,建成于2008年的秦山岛海洋气象观测站,是我省仅有的五个海岛观测站之一。该站主要承担温度、湿度、降水、风向风速、能见度等要素观测,为赣榆区气象局开展海洋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下一步,赣榆气象局将进一步提升赣榆渔业安全生产保障能力,让渔民及时掌握天气变化信息,做好“海洋宽带”气象预警服务,为渔船出海更好地配上“安全哨”,绷紧安全弦。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吴斌 仲启飞 通讯员/何国俊 编辑/俞思琼)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