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小龙虾配冰啤,警惕肠道疾病找上门

2023年05月24日 15:37:45 | 作者:王华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c292468e082440692439fc04ede3008 46075300 2023-05-24 15:37:45 /a/20230524/fc292468e082440692439fc04ede3008.shtml

  夏天就要到了,不少朋友开始小龙虾、冰啤酒、冰镇西瓜齐上阵,但别忘了夏季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专家提醒大家要注意饮食安全,做好肠道传染病的预防。

  一到夏季,啤酒、烧烤、小龙虾又成为市民们餐桌上的标配,不过,每年到了这个季节,急性肠胃炎患者也明显增多。一旦吃下不卫生的食物,再喝点冰镇饮品,极易导致胃肠道痉挛,引发急性肠胃炎,若治疗不及时,还可能引起严重的并发症。

  南京市玄武区中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中医师王袁元介绍:“夏天胃口不太好,所以说人们喜欢吃一些刺激性的食物来唤醒脾气,这本身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过于辛辣刺激性的东西会损害脾胃,比如说小龙虾配啤酒,会影响你的尿酸代谢,现代医学证明会造成关节酸痛。”

  急性胃肠炎是胃肠黏膜的急性炎症,临床表现主要为恶心、呕吐、腹泻等,多由于暴饮暴食,食入生冷不洁的食品导致。小龙虾属于水产品,容易携带寄生虫,烹饪时切记高温煮熟,和啤酒一起食用也要注意量。

  王袁元建议:“打个比方,一个人一次吃个一斤两斤还行,吃饭以前一定要洗手,生吃瓜果蔬菜一定要洗干净,食物要充分煮熟,这样避免夏天细菌感染的机会,隔夜的蔬菜尽量保存好放冰箱。” 

  预防肠道传染病,牢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一旦出现腹痛、腹泻、呕吐、发热等症状,尽早到正规医院就诊,排查病因,规范治疗。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