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空基站网遥感真实性检验数据集发布

2023年05月24日 10:58:48 | 作者: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e72633f746548e298a01571d188ad33 46073383 2023-05-24 10:58:48 /a/20230524/be72633f746548e298a01571d188ad33.shtml

  记者从正在南京召开的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真实性检验场网2023年年会上获悉,我国空基地面观测站网重要成果,多谱段、跨平台的遥感真实性检验数据集22日发布,标志着国家级真实性检验场网运行服务体系整体成型。

  遥感真实性检验是评价遥感产品质量的重要途径,是从遥感数据到遥感信息转换的关键技术环节,对于提高对地观测技术定量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发布的数据集包括:空基光学卫星全年时序检验数据集、空基合成孔径雷达卫星检验数据集和三江平原碳源汇综合实验场多周期检验数据集。这些数据集具有高标准、范围广、精度高等特点,具备陆表、植被、水体、大气等6类24种共性信息产品的检验分析能力,已应用于自主卫星在轨测试和产品技术研发。后续将在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农村、防灾减灾等国家重大领域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空天院院长吴一戎指出,我国正逐步重视遥感产品真实性检验的基础性理论研究、智能观测高端仪器装备研制和网络化基础设施建设,真实性检验已成为遥感产品质量和行业应用效益提升的重要支撑。工程中心的主要业务和工作方向便是国家级真实性检验场网的建设,后续将更加紧密联系行业应用部门,加强卫星遥感应用中的共性、基础性服务需求对接,加强真实性检验能力建设和技术提升,为行业用户提供空间信息产品质量检验与品质保障服务,提高遥感卫星的精细化、定量化应用水平。

  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真实性检验场网包括真实性检验网和综合实验场。它的建立将统筹优化已有场站网和观测系统,提供各类信息产品真实性检验与优化的保障,通过数据的获取、比较、评价、校准、改进数据质量和定量化方法,促进天地一体化业务化应用和定量遥感发展,提高我国卫星遥感应用集约化、信息化的服务能力,实现国家航天事业效益的最大化,创造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