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砺锋教授告别讲坛 “最后一课”感谢学生

2023年05月24日 17:04:03 | 作者:黄迪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a718e96f6ee46628a42e3322fe80506 46076095 2023-05-24 17:04:03 /a/20230524/aa718e96f6ee46628a42e3322fe80506.shtml

  5月23日,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莫砺锋先生,上完了他教学生涯的最后一课,正式宣布告别讲坛。

莫砺锋先生与最后一课的同学

  莫砺锋先生今年74岁。他198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成为新中国第一位文学博士,旋即留校任教。从1985年开始算起,至今已经38年。前年,莫先生办理了退休手续,去年招收了最后一届博士。

  “最后一课就像演员告别演出一样,难免心中有些感想。”在最后一课的尾声,莫先生发表了两点感想。

莫砺锋先生在讲话

  第一是感谢学生。

  “感谢南大的同学至今没有把我轰下讲坛,使我完整地走完了教书生涯。”莫先生幽默地说道。

  第二是感慨人生。

  莫先生回忆1966年高考前夕,和同学相约“不学文科,不考师范”,没想到几十年后,大家都做了老师,而自己还做了一辈子的文科老师,心中十分感慨。

  他提到恩师程千帆先生:“我遇到程先生以后,我才决心做好这个老师。”原来程先生当年高考时,本来想考的是化学系,因为家境贫寒,改报了中文系,最后竟成一代大家。“程先生既然能够转向,我当然也可以转向。”

  莫先生说:“做什么事情,既然做了,就得想办法把它做好。我自己觉得也还是兢兢业业做这个老师的,一直做到现在。”

  讲到这里,教室里响起经久的掌声。这掌声既是对莫老师教学生涯的肯定,也是对莫老师课程的不舍。“最后一课”就在同学们的掌声中结束。

同学们向莫老师献花

  莫先生说,虽然以后不开课了,但讲座还是会有的。据悉,后天(5月26日)上午9点半,莫先生在南大文学院就有一场讲座,题为“千帆先生与南京大学”。讲座将全程直播,欢迎收看!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程门问学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