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参观体验 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5月26日在南京开展

2023年05月24日 11:28:22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88d0601a6284c6c86ac11a42bc86ea2 46073644 2023-05-24 11:28:22 /a/20230524/888d0601a6284c6c86ac11a42bc86ea2.shtml

  5月26日至29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2023CACE)将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

  本届博览会将着力构建工艺美术互学互鉴、共荣共进的建功立业大舞台;构建大师工匠兴业、工美文化强国的奋勇争先大平台;构建中国工艺美术声播神州、名扬世界的高光亮丽大展台。

  在博览会举办期间,将开展“国潮走进生活”非遗互动体验活动,邀请刘延山-剪纸,李舸-社火马勺脸谱,占绍林-拉坯,孙鸿雁-滇派内画,王怡璇-凤翔木版年画,陆小琴-核雕,范玉朋-缂丝,杨俊-堆花,芮强金-陵竹刻,董亚芳-紫砂,李苏萍-金银细工,陈伯余-发绣,王丽华-苏绣,邵同义-刻瓷,李晶-面塑,栾光荣、赵阳-泥人张彩塑、田旭骄-紫砂泥绘十七项、18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和非遗传承人组建大师“天团”,设置陶瓷拉坯、刺绣织绣、泥塑面塑、缂丝、剪纸、凤翔木版年画、滇派内画等十余个传统非遗制作技艺项目体验区。

  观众既可以欣赏到难得一见的工美绝技,近距离体验非遗文化的无穷魅力,还可以在大师亲自指导下,亲手制作一件属于自己的“私人订制”纪念品。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一级美术师刘延山,将在此次活动中为广大观众现场传授北方民俗剪纸技艺。

  刘延山大师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剪纸是一项实用艺术,在节日期间,人们剪寿花,剪喜花,贴窗花,贴挂钱,不仅能装点环境、烘托气氛,而且还奇托着接福纳祥的美好愿望。活动现场,观众跟着我学剪制,以后逢年过节,就能为自己的家中增添更多喜庆的元素。”

  刘延山大师向记者透露,活动中通过折纸、画稿、剪制三个步骤,将复杂多变的剪制技法以最简单的方式进行讲解,保证让每一位参与体验的观众,都能在最短的时间内爱上剪纸、学会剪纸。

  近年来,随着国潮文化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年轻朋友爱上了中国传统非遗技艺。从高宁馨团扇上的缂丝,到魏璎珞旗袍上的绣花,再到如懿的金护甲,传统非遗技艺的魅力随着古装剧的热播而深入人心。

  拍一张汉服照,开启一场穿越之旅;绣一条香罗帕,过一把大家闺秀的瘾;戴一件精工的首饰,感受环绕颈上指尖的宫廷气息。

  为了满足各位“小主”“凉凉”实现穿越的梦想,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发绣代表性传承人陈伯余、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王丽华、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缂丝代表性传承人范玉明、南京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金银细工”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苏萍,将传统织造、刺绣、首饰的制作技艺与工艺精品进行集中展示。

  观众在各位大师与传承人的指导下,不仅能够了解到精美艺术品背后的工艺技法,更能够亲手体验、亲自尝试,在一针一线、千丝万缕、金火交融中,感受中国传统工艺之美,了解每一个传统纹饰所蕴含的吉祥寓意。

  “在小小的泥巴里面挖呀挖呀挖……”在本次非遗互动体验活动中,小朋友也将会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快乐。

  来自天津泥人张彩塑工作室的两位“大哥哥”赵阳和栾光荣,江苏省无锡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均陶传承人杨俊老师,轻工大国工匠占绍林老师,吉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的李晶老师,将和小朋友们一起开展一场“捏面团 玩泥巴”的趣味竞赛。

  小朋友们在活动现场,可以看到一块块泥巴和五颜六色的面团,在各位老师的手中神奇地变成活灵活现的卡通人物。在各位老师的指导下,小朋友们还能亲自感受一把“捏泥成花”的巧妙体验,这不仅是一次亲近自然、感受非遗文化的学习机会,更是一场充满文化气息的亲子活动。

  活动中,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李舸的社火马勺工艺、王怡璇的陕西凤翔木版年画工艺,云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孙鸿雁的滇派内画工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邵同义的刻瓷工艺、陆小琴的核雕工艺,高级工艺美术师芮强的金陵竹刻工艺,正高级工艺美术师董亚芳的紫砂工艺,助理工艺美术师田旭骄的紫砂泥绘工艺,都将为现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观展感受。

  本次“国潮走进生活”非遗互动体验活动,将成为工艺美术从业者交流学习的“工作室”,非遗爱好者及手工达人的“体验馆”,中小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与技艺文化的“小课堂”,更是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和广大观众亲切交流的“粉丝见面会”……

  众多非遗传统技艺大师以超强“天团”阵容,以笔墨情趣、针线精工、刀剪奇技、泥土质朴为“原料”,为广大观众“烹制”一席融会古今文化、汇集南北技艺的“非遗盛宴”。

  (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