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毕业季!纪录片、微电影,这所高职院校的毕设与众不同

2023年05月24日 15:53:17 | 作者:明玉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27665f7ea2944edb9fed5c34cd77ffe 46075466 2023-05-24 15:53:17 /a/20230524/727665f7ea2944edb9fed5c34cd77ffe.shtml

  又到一年毕业季,近日,带有时代色彩的毕设频频出圈,彰显着00后们的智慧与创意、思考与担当。5月22日-28日,南京视觉艺术职业学院毕业展演季开启,该校毕业生毕业设计有点与众不同,近百个视频创作成为毕业设计展上最大的亮点。

  此次毕业设计展,来自数字媒体技术、摄影摄像技术专业创作的微电影、纪录片、公益广告、IP设计、动画短片等近百个视频作品让人眼前一亮,作品从乡村振兴、亲情、友情等多角度进行创作,创意无限。

  微电影《花开了》讲述了一位大山里的女孩小黄,在家庭遭遇变故时,想辍学打工赚钱养家,这件事被支教老师兰华得知后,和村支书一起帮女孩一家渡过困难,并支持小黄一路圆梦大学。导演何运来说,这部微电影,从故事创作到拍摄成片,共耗时一年,光后期制作、精修片子就花费了三个月,他已记不清到底熬了多少个夜晚打磨片子。

  南京视觉艺术职业学院编导专业大三学生何运来说:“反正在做出这个作品的时候,我觉得还能运用所学的东西,去表达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这才是我想要的。”

  因故事细腻、感人,《花开了》在师生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南京视觉艺术职业学院传媒系主任杨清新说:“对于00后,我们可能印象中他们更关注一些个人情感、个人理想方面,其实,00后对国家的文化认同感其实是越来越强烈的,为他们点赞。”

  室内设计专业大三学生洪宇和三位小伙伴设计了《茶韵家具》,将茶画、茶联、茶叶和茶具都融入到设计中,营造了一种造型质朴、意境悠远的感觉。这个作品获得了紫金奖·第四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最具人气奖"优秀奖。

  南京视觉艺术职业学院大三学生洪宇说:“我们的灵感是来自于茶文化中的一些茶元素,通过这些茶元素提取一些形状来进行这套家具的演变,通过这个副椅上面的茶叶造型、上面的镂空造型,还有茶水台中的茶字的演变进行展示的。”

  《北京冬奥会茶画设计》冬奥系列插画,设计者将冬奥元素巧妙地融合到竞赛场景中,因其画风细腻传神、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荣获紫金奖·第四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最佳展品奖"二等奖。

  近年来,南京视觉艺术职业学院打造传媒、体育、管理及一些应用学科专业与各类视觉、表演艺术类专业形成互补的办学特色之路,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设计类、影视类专业人才。

  南京视觉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周宁说:“对学艺术学生来讲,艺术的概念就是创新,创新是艺术的生命,如果没有创新的话,谈不上艺术有什么生命,我们不光是培养学生走向社会,同时也是让艺术走向我们的生活。”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