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处作业 安全第一 江苏省家用电器协会发放第三批安全带

2023年05月23日 21:55:58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416d9864b824f7389642ac10b3b6cde 46070825 2023-05-23 21:55:58 /a/20230523/8416d9864b824f7389642ac10b3b6cde.shtml

  空调安装维保服务即将进入旺季,空调服务工程师的安全成为头等大事。为了更好的保障他们的安全,5月23日,江苏省家用电器协会在南京举办“空调高处作业安全行”标准安全带发放示范宣传活动,给100位空调服务工程师赠送了100套正规安全带,并示范了正确佩戴安全带的方法。

  一根安全带连着千万家  领取要填家属名字

  在活动现场,空调服务工程师们填写表格领取安全带的时候,被要求不能填自己的名字和手机号码,而是要填写自己亲属的名字。这样做是为了更好的提升安全意识,江苏省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学录表示:“工程师们签名的时候,不能签自己的名字,要签他们家里人的名字。因为当他想想自己的家人,就会有这样的一种要保障好自己的安全意识,告诉自己说,我不是为了自己,我是为了身后这一大家人,所以我一定要注意安全。”

  安全带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空调安装时的事故发生率。记者注意到,此次发放的安全带和老式安全带相比,无论是款式、质地,还是零部件的样式,都有着很大的区别。所以现场大部分人员在试戴时都无从下手。一位空调安装师傅介绍:“原来就是那种直接往腰上一缠就行了,后面一个背带。这个还要研究研究。原来我们用的安全带下去以后勒着肚子,受力点在背后,人整个会趴下来。但是这款背部、腰部、腿部都有固定,整个力道就不会在腰上面,安全性更高。”

  美的售后经理蔡景慕在交流发言中介绍:“今年以来,公司对家电工程师进行了5轮培训,所有人员在进行安装时都必须佩戴无点式安全带;必须有高空作业证才能上岗;保险带使用必须规范。此外,还给每个工程师购买了保额不低于120万的保险。”江苏君仁制冷负责人徐金厚也表示,“一定要提升安装人员自己的安全意识,安全不能保障的工作就不能做,安全一定要放在第一位。”

  一定要使用正规合格标准的安全带上岗作业

  江苏省家用电器协会党支部书记钱争鸣表示,为了在高温季节到来之际,呼吁大家重视高处作业安全问题,协会党支部第三次组织开展“高处作业安全行动--标准安全带发放示范宣传”活动。三年来,每次通过“家电与爱同行”公益基金给会员企业发放100套正规合格的标准安全带,并现场佩戴进行示范,已累计发放了300套。希望通过活动,向全行业全社会发出安全倡议,要求全省家电服务企业和家电服务工程师一定要使用正规合格的标准安全带上岗作业,确保人身安全。

  遇到安全问题    安装工有权且必须拒绝服务

  协会党支部要求所有家电服务工程师首先必须提高自身安全意识,一定要经过高处作业正规培训,获得高处作业资格证书方可进行高处作业,并佩戴正规合格的标准安全带进行高处作业。遇到环境安全无法保障的空调、热水器等安装、维修、清洗业务必须拒绝服务,任何企业不得因此对家电服务工程师作出无理要求和处罚,确保家电服务工程师的人身安全。各会员企业还要对企业的家电服务工程师强化宣传,每日晨会检查宣贯,检查督促家电服务工程师正确使用标准安全带,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同时,为规范行业管理,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和江苏省家用电器协会,联合发文件开展对江苏品牌厂家售后服务网点及连锁商场,实施规范服务的检查,必须要有资质证书企业,才能为企业和消费者服务。

  协会呼吁 :对持证上岗的工程师,这笔费用不可少!

  据了解,为了保障家电服务工程师的权益,2019年5月,江苏省就开始推行空调高处作业收费制度。空调工上门安装空调,消费者是要额外支付一笔费用。2至4楼每台次收费50元,5到10楼每台次收费100元,11楼以上楼层每台次收费200元,同一用户同一个地址多台的收费标准不得超过300元。而实际上在江苏,不少安装工都没有拿到过这份额外的报酬。协会也呼吁全社会,对家电安装维保服务这个高危行业给予充分的重视、关心和理解,要支持持证上岗的家电服务工程师按规定收取空调、热水器等高处作业应有的费用。并呼吁所有的建筑设计师在建筑设计中,一定要给空调外机留有方便、安全的安装维保清洗服务操作空间;建筑主管部门一定要加强这方面的审核把关。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孙茂强 编辑/康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