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水墨、书法……江苏如东籍美术名家作品展在两地同步开展

2023年05月23日 19:36:51 | 作者:郝朦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e06613fa9724a21a6dce925f3de3dc8 46069830 2023-05-23 19:36:51 /a/20230523/6e06613fa9724a21a6dce925f3de3dc8.shtml

  今天(5月23日)下午,江苏如东籍美术名家作品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展览上,多位如东籍美术名家携带了包括中国画、新水墨、油画、版画、当代书法、装置艺术等在内的60件精品力作,为南京市民奉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文化盛宴。在此之前,作品展也于5月22日在如东县文化中心同步开展。

  “50多年前,我来到县文化馆求学,半个世纪后,再回来看看,变化很大!离开家乡越久,心和家乡越近,思念也越深……”阔别家乡多年的美术名家丛志远在“盛世丹青扶海情—如东籍美术名家作品展”开幕式上饱含深情地说道,此次,他与方冰山、王冬龄、吴元奎、康荣、丁杰、潘金玲、管怀宾、罗拥军等8名如东籍美术名家,以及如东女婿、著名艺术家范扬带着117件精品力作,共同为家乡父老奉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文化盛宴。

  据了解,本次作品展由南通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和如东县委县政府共同主办,展出作品包括中国画、新水墨、油画、版画、当代书法、装置艺术等。其中,方冰山的油画作品场景宏阔壮大,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王冬龄的狂草与擘窠榜书,开创一代之新风,独树一帜;吴元奎的人物白描线条挺劲老辣、形象高古奇谲,具备典型的吴家样风格;范扬的山水、人物、花鸟画古意盎然、天机活泼;丛志远的版画将中国传统绘画风格与现代西方绘画相融会贯通,饶有意趣;康荣的水墨画文人气息浓郁,精妙非常;丁杰的山水画苍茫雄健、秀厚兼具,予人以极强的视觉冲击力;潘金玲的画风华美清雅,一如其人;管怀宾将中国古典造园美学融入雕塑等空间装置形态,令人耳目一新;罗拥军工笔人物着色鲜润、层次井然,红色旋律时时洋溢鼓荡于画面之中。

  “本次作品展,佳构如林、蔚为大观,充分体现了创作者‘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艺术追求,饱含着他们对如东这片故土的款款深情和深深眷恋,既是如东籍美术名家近年最新成就的全景式展现,更是文化如东、魅力如东的一次精彩呈现。”如东县委书记陈慧宇说,如东自古文化资源厚重、文化遗产众多,特别是书画界人才济济、精品迭出。20世纪60年代,著名美术家康平回到如东,开展群众性美术教育,更为如东培育了一大批享誉国内外的美术大家和名家,本次作品展的参展艺术家中,不少便受益于康平。

  “特别感谢康平馆长,在我们还懵懵懂懂的时候,启迪和激发了我们对美术创作的兴趣,今天在场的艺术家,几乎都是我的师兄弟们。未来,我们也将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为家乡的文化事业发展添砖加瓦。”潘金玲说,她此次带回家乡的作品是“绿色丛林”,也称为“读画札记”,“展现的是我在学习中的所感、所悟、所想。”

  从如东走出去的美术家们根植艺术沃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创作了诸多国家、省市重大美术创作工程的精品,为“中国美术南通现象”如东篇章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东也连续五度蝉联“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荣誉。据悉,5月23日至5月28日、5月22日至6月30日,该展分别在江苏省美术馆新馆、如东县文化中心展出。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郝朦 通讯员/徐书影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