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被猫狗抓伤、咬伤病例增加 这些情况要打疫苗

2023年05月23日 16:14:17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d42700a159c437085474b3084b0d2df 46067756 2023-05-23 16:14:17 /a/20230523/1d42700a159c437085474b3084b0d2df.shtml

  气温上升,大家开始换上夏装,衣着单薄,被猫狗抓伤、咬伤的情况增多。近日,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每年6到8月是动物咬伤门诊接诊的高峰期,要注意防范。

  记者从南京市第二医院了解到,5月以来,这里每天接诊的被动物咬伤的患者约250人左右,比平时增加了30%。

  医生提醒,被猫、狗咬伤、抓伤后,首先要使用肥皂水或者流动的清水彻底清洗伤口,建议反复冲洗15到20分钟;冲洗完毕后用酒精或碘酒涂擦消毒。尽可能在24小时内前往附近的动物咬伤门诊就医,根据医生评估结果,采取接种狂犬疫苗、注射免疫球蛋白等治疗措施。

  南京市第二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江浩说:“只要伤口有破损,不管是破皮、红印子或者是出血,这种情况要来就医,还有一些特殊情况,有伤口的地方被狗、猫的唾液污染了或者是黏膜被污染了,比如口腔黏膜、眼睛,也是要来进行狂犬病预防的。”

  不少人认为:被猫狗咬伤超过24小时,再注射疫苗就无效了。其实并非如此。江浩说:“尽早接种是更好,但是是没有这个期限的,我们也碰到有一周以后甚至更长的人来接种,都是可以的。”

  南京市民可以通过关注"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信公众号,查询当地狂犬疫苗门诊地图,找到就近的狂犬疫苗接种点。预防动物咬伤,首先不要与宠物过分亲近,特别是宠物进食时,不要逗玩。宠物烦躁不安时,尽量保持安全距离。避免主动接触流浪猫、狗;如果流浪狗靠近,不要惊慌奔跑,以免被追逐。文明养宠也很重要,出门遛狗拴好牵引绳,公共场合,特别是有未成年人的场合,务必看管好宠物。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