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宁沿江高铁全线铺轨贯通

2023年05月20日 16:11:56 | 作者:周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feee85bd67d4c8c8b5ee7f493a21158 46044512 2023-05-20 16:11:56 /a/20230520/8feee85bd67d4c8c8b5ee7f493a21158.shtml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5月20日10时50分,在新建沪宁沿江高铁太仓站施工现场,随着最后一组钢轨顺利铺设到位,标志着沪宁沿江高铁全线铺轨贯通,为今年9月份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沪宁沿江高铁起自南京南站,经南京市、镇江市、常州市、无锡市、苏州市,至太仓站,通过上海至江苏南通市的沪苏通铁路接入上海铁路枢纽,线路全长约27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共设南京南、句容、金坛、武进、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8座车站,其中南京南、张家港、常熟、太仓站为既有车站,句容、金坛、武进、江阴站为新建车站。

  据介绍,沪宁沿江高铁自2022年9月开始铺轨以来,南京铁路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和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有限公司紧盯目标节点,组织施工单位提前在江阴站附近铺轨基地就近储存长钢轨,从江阴站向线路两侧同时铺设长钢轨;同时运用智能行车调度指挥系统,对铺轨机、长轨运输车、焊轨车等设备运行状态及作业位置进行全天候监控和调度指挥,有效提升铺轨速度。

  施工单位中铁十二局倒排工期进度,完善施工方案,积极开展科技攻关,自主研发侧向式跨线铺轨机,有效弥补传统设备需要换线作业的缺陷,实现高铁铺轨“单行双铺”,铺轨作业效率大幅提升。

  沪宁沿江高铁是长三角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骨干线路,与京沪高铁、沪宁城际铁路共同构成长三角地区向西辐射的高铁大动脉。项目开通运营后,沿线金坛、武进、江阴等区市将打破不通高速铁路的历史,对于进一步拉近苏南地区县市与上海、南京的时空距离,完善区域快速铁路网,促进江苏南沿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通讯员/胡越 徐晨 摄影/潘林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