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带你看植物标本

2023年05月19日 19:31:41 | 作者:黄迪 徐授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948cdce6f05475d8c02cde416f0377e 46037324 2023-05-19 19:31:41 /a/20230519/6948cdce6f05475d8c02cde416f0377e.shtml

  5月18日,南京中医药大学药用植物腊叶标本展在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首次开展,100幅药用植物腊叶标本展示了20世纪50年代以来,由历届南中医师生和卫生部全国中药鉴定师资培训班学员、全国中药资源普查科研工作者在南中医学习、工作期间辛勤采集制作的成果。

  在位于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三楼临展区的南京中医药大学药用植物腊叶标本展厅里,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学教师团队负责人段金廒正在和同学们讲解腊叶标本:“这是生长在贵州的毛枝卷柏,我们江苏有一种类似的卷柏,叫九死回生草,即使干枯了,放在水里也能重新变绿。你们可以研究一下植物,看看它究竟有什么研究价值。”

  金廒教授结合师生们外出采药、制作标本的艰辛过程和老一辈科学家在科研工作中严谨审慎的科学精神,向前来参观的师生逐一解读了每份标本的基源、性状特征、药用价值,阐述了中药标本在中药材真伪鉴别、科研与临床中的重要作用。

  在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过程中,段金廒带领学校600余名普查队员历时9年,采集、制作了全省96个县(市、区)的药用植物腊叶标本65580份,发现中药资源2421种,植物新种2个、新分布记录7种,为区域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馆长李文林介绍说:“药材标本对于我们中药学的学生来说,是他们学习植物分类学非常重要的参考源,是一个立体的教科书。对于中医临床的学生而言,通过这个药物的标本,也有助于他们很好地去了解,中药的药用部位,还有它的临床功效。”

  与此同时,植物敲拓染、中药植物书签、中药材拼贴画等中药趣味体验活动吸引了许多学生参与。

  在中药大蜜丸制作体验活动中,《中国药典》收录的大山楂丸成为本次学习体验制作技艺的品种。大山楂丸具有开胃消食的功效,常用于食积内停所致的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脘腹胀闷。同学们通过混合药材、炼蜜、揉团、制条、搓丸等过程,学习制作药丸的基础知识和操作方法,从中感悟中药传统炮制与制剂技艺的历史内涵。

  植物敲拓染是利用植物的花、草、茎叶等,在布上或纸上进行敲染,留下植物最初的味、纹、色。同学们巧妙构思,通过固色、布局、敲打等过程将花草的汁液拓在布匹上,无需化学药剂和熬煮萃取就可以完成一件原形原色的作品,创造着大自然的生态环境美学

  春归万物灵,百草可入画。同学们用灵巧的双手把一味味不同形态、色彩的中药材当做“画笔”和“颜料”,采用粘、贴、拼、嵌等技艺,巧妙地将其拼接组合成一幅幅美丽的图画。寒热温凉在此相遇,酸苦甘辛咸各有所宜,充分展示了中华本草与绘画艺术相互融合的美妙神奇和无穷魅力。

  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副馆长刘洪告诉记者:“植物进行采集回来之后,我们用特制的溶液进行浸泡,让植物细胞吸透了水分之后,我们通过这个锤子,把植物它的枝叶敲拓在相应的纸上或者布匹上,可以得到一个非常赏心悦目的作品。”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陈熠雯 说:“我用了白茅花、红花、番泻叶、木瓜、党参,通过拼贴这些画,让我了解了未来会学到的一些药材。”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徐授科 通讯员/刘丹青 田乐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