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护士节:南京医科大学“院院融合”助推护理人才培养实践

2023年05月12日 11:53:36 | 作者:黄迪,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0f870e55874424aa29bbc4f33f9388c 45971738 2023-05-12 11:53:36 /a/20230512/d0f870e55874424aa29bbc4f33f9388c.shtml

  5月11日,在第112个国际护士节即将来临之际,南京医科大学举办了一场连接青海与南京的“授帽传光”仪式,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青海省人民医院终身名誉院长赵生秀教授为即将毕业的我校护理专业同学们授帽传光。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每一个有志于护理事业的同学都要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推动护理事业守正创新,与时俱进。”赵生秀教授在毕业赠言中这样寄语南医护理学子。

  这场连接苏青两地的“授帽传光”仪式,缘于南京医科大学结对青海省人民医院的“医教西行”协作共建计划。其中,护理学院从专科护理提升、护理人才培养、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志愿服务等方面着手,与青海省人民医院深入开展合作。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抓住医学特色,用好‘院院融合’平台,面向本专业师生开设了一系列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陈龙介绍,学院发挥医学特色,在与多家附属医院、合作医院的“院院融合”中充分彰显育人功能。

  除赵生秀教授外,“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逸夫医院党委书记鲁翔教授,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逸夫医院胡大玲护士长,作为抗疫医护人员代表,也先后走上“院院融合”育人讲坛,鼓励同学们潜心钻研专业知识,不断磨炼护理技能,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党总支还在各医院实习点邀请护理一线教师担任兼职辅导员和本科生导师,并担任党课主讲人,师生共同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以“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的鲜活事例教育影响学生,将党建融入专业思想教育,引导师生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贡献南医力量、护理力量。

  今年护士节的主题是“发展护士队伍,改善护理服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和守护人民健康正是医学院校的重大使命。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护理学院牢牢抓住课堂与社会、学院与医院、东部与西部三个维度,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不断推向深入。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这对医学院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专门建设了一门名为“微天使夕阳护航”养老照护的社会实践课程。

  课程根据老年人高质量照护需求,瞄准失能失智老年人日常照护、心理照护、慢病照护、应急照护、认知训练等薄弱环节,将医疗护理服务与敬老文化紧密结合,开展慢性病管理、康复训练等养老照护服务,并指导老人接纳新科技、使用智能手机,使其跨越数字鸿沟。

  “希望通过这门社会实践课程,推动思政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南医大护理学院李现文副教授这样介绍。

  护理学院院长许勤教授正在主持开展非接触生命体征监测研发、老年人脑健康促进等领域的调研,计划在成功获批江苏省智慧康养产业学院的基础上,针对江苏省内养老机构的心理支持服务和认知症照护服务,制定出权威、科学、实用的操作性标准,为我省银发事业做贡献。

  “同时,学院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养老院、护理院作为学院感恩教育、志愿服务和创新创业基地的建设工作,拓展丰富第二课堂。”许勤介绍,学院将依托专业优势深入开展理论宣讲与社会实践,将护理精神融入志愿服务,让师生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中充分发挥所学,为积极应对公共卫生事件和人口老龄化贡献专业力量。

  目前,学院领导班子还在就西部地区大型医院临床专科综合护理能力、临床师资教育教学、科研水平以及护理人才培养质量等问题开展一系列调研,旨在提高西部地区护理人才培养质量、学科科研建设和社会服务能力。

  “始终以卓越护理人才培养为核心,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护理教育的改革创新。”陈龙说:“作为医学教育工作者,我们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通过主题教育加强理论武装,发挥护理新作为,为教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王尧 通讯员/田天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