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非遗传承人“拜师学艺” 江苏科技大学开展“中国传统桑蚕丝织技艺”文化传承调研

2023年04月11日 16:44:10 | 作者:姚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a0ccbc5b5b240228b316b863f19f6ee 45737942 2023-04-11 16:44:10 /a/20230411/da0ccbc5b5b240228b316b863f19f6ee.shtml

  中国传统桑蚕丝织技艺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09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记者今天(4月11日)了解到,为深入了解我国传统桑蚕丝织技艺现状,江苏科技大学“中国传统桑蚕丝织技艺文化传承调研团”4月8日走进丹阳市春明漳绒厂,向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天鹅绒织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戴玲老师拜师学艺,通过学习木织机的运作和天鹅绒的雕花工艺,持续推动中国传统桑蚕丝织技艺的保护和文化传承。  

  在戴玲老师的工作室,调研团了解了天鹅绒织造技艺的历史渊源。戴老师介绍,天鹅绒因源于福建漳州而得名,所以又名“漳绒”。漳绒自明代传到南京江宁织造府后,经加工创新,发展成南京独有的雕花天鹅绒,在文人士大夫中风行无匹,一时间“金陵绒贵”,达官贵人无不攀比,以身穿雕花天鹅绒为荣。天鹅绒盛行于明末清初,虽在清末开始衰败,但在深厚文化底蕴孕育的古城丹阳,这项织造技艺得以方兴未艾。

  戴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木织机的运作方式和天鹅绒织造技艺的基本流程。现在的天鹅绒织造还是以木织机织造为主,在织造的时候要穿一根钢丝在经线下面,然后制成布满钢丝的胚布,然后沿钢丝把花纹割断。这样精细的丝织品制作难度很大,制作的工艺也最为复杂,丝质面料残次品出现概率较高,一旦有了瑕疵后也是不可逆的过程。戴老师指导调研团成员一起操作木织机,现场合作演示木织机的人工运作方式。

  随后,戴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进丹阳市春明漳绒厂,在工厂内,同学们更全面、更细致地学习了解制作胚布和割断花纹的过程。戴老师介绍:“这项工艺难以传承的主要原因是有些丝织步骤无法使用机器替代,每人每天只能织布3米,人工成本较高,且很难遇到能够完全熟练这些操作的工人。”

  戴老师现场演示雕花技艺,给同学们展示雕花技艺的心细、手巧和创意。绒毛挺立,弹性丰满,久压不倒,缎底绒花,相得益彰,层次分明,立体感强。如此巧妙的手工技艺,让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了匠心制作的工艺和文化传承的魅力。

  蚕桑文化研习社、2021级蚕学专业本科生杨宇航说:“这次调研活动,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桑蚕丝织技艺的魅力,更加坚定了对所学专业的信心。非遗文化给我们打开了一扇窗口,通过这扇窗的光亮,窥见非遗的魅力,不断吸引我们了解非遗、传承非遗、创新非遗,让非遗走得更远,让传统文化始终印刻在我们的基因之中。”随团调研的生物技术学院团委书记邹金城说:“天鹅绒织造技艺是中国传统桑蚕丝织技艺的典型代表,应该加大普及宣传力度,打造蚕桑文化品牌,结合我校‘蚕桑’办学特色,开发文创产品,不断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丝线不断,薪火相传。接下来,调研团将继续立足学校“蚕桑”办学特色,前往江苏苏州、浙江杭州等地进行深入调研,不断学习和总结经验,在此基础之上组建一支宣传弘扬非遗文化的实践队伍,打造一支从事技艺文化传承研究的师资队伍,建设一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实践工作坊,持续推动中国传统桑蚕丝织技艺的保护和文化传承。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通讯员/韦怡萌 邹金城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