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人落网!镇江警方打掉一架设GOIP设备的违法犯罪团伙

2023年04月04日 17:03:21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e4def4f342242bcbdb4551de342cb90 45688356 2023-04-04 17:03:21 /a/20230404/2e4def4f342242bcbdb4551de342cb90.shtml

  4月4日,据镇江丹阳警方介绍,市局刑警大队反通讯网络诈骗中队会同延陵派出所,成功打掉一个利用GOIP虚拟拨号设备帮助境外诈骗分子实施电信诈骗的违法犯罪团伙,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3名,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净化了通讯网络环境。

  什么是GOIP?GOIP是一种基于IP的语音转换系统,已成为诈骗分子普遍使用的虚拟拨号设备之一。简单来说,就是境外诈骗分子拨出的诈骗电话,通过国内人员搭建的GOIP设备进行转换,我们国内的人接到的电话,来电号码显示的就是国内的号码,会大大降低电话接听者的防范心理。一台GOIP设备可以不断地拨打诈骗电话和群发诈骗短信,实现了人与SIM卡的分离,从而帮助境外诈骗分子隐匿位置。同时,它通过虚拟拨号,能任意切换国内手机号码拨打受害人电话,还具有双向通话、可以回拨等特点。

  今年2月的一天,丹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反通讯网络诈骗中队在工作中发现,本地一些手机号码存在短时间内高频呼出且有大量投诉举报的异常状况。反诈中心民警随即对线索号码展开分析调查,一个以孙某、邱某为首,为境外诈骗团伙提供虚拟拨号服务的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反诈中心民警随即展开缜密侦查,在掌握大量证据后,2月底,抓捕时机成熟,办案民警会同市局延陵派出所展开收网行动。收网当天,除孙某以外,其余12人均被成功抓获。在抓捕现场,办案民警搜查并扣押组装好的GOIP设备20余套。3月初,孙某被办案民警在湖南省岳阳市抓获。至此,这个以孙某、邱某为首,架设GOIP设备,配合境外诈骗分子实施诈骗的违法犯罪团伙,被丹阳警方成功打掉。

  到案后,犯罪嫌疑人孙某交代,其于2022年11月通过网络接触到境外的诈骗分子,在境外诈骗分子高额回报的引诱下,逐渐沦为诈骗分子的帮凶。“当时我觉得用自己的电话卡太危险很容易被抓到,自己也没有渠道去收购别人的电话卡,就想着可以找别人去做收购电话卡的事,我作为中间人传递信息赚取差价,风险还小。”孙某说。

  “主犯孙某负责与境外诈骗分子直接对接,接收境外诈骗分子的指令,并与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邱某共同购买设备组装多套GOIP,邱某则负责想方设法收购电话卡以及招募人员看管维护运转中的GOIP设备。”反诈中心民警刘扬介绍,“所谓看管维护设备是在指定的地方,在指定的时间登录、关闭GOIP,为境外诈骗分子拨打诈骗电话提供拨号服务,以及在设备运转中针对信号、声音等问题进行简单的调试。”经进一步侦查,民警发现该犯罪团伙为逃避警方抓捕,时常分成几组,在不同省份、不同城市,租用酒店房间作为作案临时窝点,利用GOIP虚拟拨号设备,实施犯罪活动,隐蔽性极强。仅仅三个多月,该团伙共计开办各类电话号码40余个,累计服务境外诈骗分子拨打诈骗电话一万余个,从中非法获利130余万元。

  目前,13名犯罪嫌疑人中有10人已被丹阳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余3人也将视情节给予相应治安处罚。某通信运营商在配合民警工作后,获悉该团伙已成功打掉,于3月31日下午,给丹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反通讯网络诈骗中队送来了致谢锦旗,感谢民警雷霆出击整治通讯网络环境。

  警方提醒:切勿将自己的手机卡等通信工具以及银行卡等支付工具出借、出租、出售给他人。非法安装、使用GOIP或VOIP设备的,将视情节轻重被依法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零距离》记者/刘舒 通讯员/毛泽安 邵臻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