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水寄哀思 南京举行清明集体江祭

2023年03月30日 14:44:51 | 作者:王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85caf132ca447bf8f25fae9f327f469 45650025 2023-03-30 14:44:51 /a/20230330/885caf132ca447bf8f25fae9f327f469.shtml

  江水寄哀思,清明忆故人。今天(3月30日)上午10点,2023年清明南京长江公祭活动在南京栖霞区八卦洲洲头公园举行。来自南京的500多位市民,手持鲜花,前来纪念与江同眠的亲人。

  前来祭奠的南京市民集体放飞系着祈福卡的气球,伴随着哀婉的小提琴声,气球缓缓升空。现场,饱含深情的诗朗诵、悠扬的器乐演奏都倾诉着对逝者的思念。礼仪人员将以“思念”为主题的花篮送至江边,将鲜花撒入长江。

  南京市民赵道明告诉记者:“今天是来纪念我的爷爷奶奶,当年他们选择江葬的安葬方式,我们家里还是比较赞成的。我们觉得只要生前尽孝不留遗憾,死后选择这种生态安葬方式很好,回归自然。”

  南京市民谢飞飞今天带着母亲和女儿前来纪念父亲,站在长江边上,看着涛涛长江水,她不禁红了眼眶,她告诉记者:“我的父亲是2019年去世的,按照他的遗嘱,我们选择了江葬。受我父亲的影响,将来百年之后我也会选择同样的殡葬方式,魂归自然,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更多的空间。”

  让生命回归自然 江苏各地推行生态葬

  南京市自1991年开始组织集体江葬,至今已成功举办39次,如今已有上万人选择逝后与江水同眠。

  除了江葬,树葬、草坪葬、花坛葬等节地生态葬也逐渐被人们所接受。在无锡,一场集体生态安葬仪式在青龙山公墓举行。逝者骨灰装入可降解材料制作的骨灰坛中,经过深埋后自然降解,与大地共存;在宿迁、镇江等的生态葬试点,树葬、草坪葬、竹林葬等正在推广。

  据了解,江苏已经在12个丧葬礼俗改革试点地区,大力倡导生态安葬、文明祭扫新风,节地生态安葬这种让逝者与青山绿水相伴,回归自然,福荫后世的方式,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按照“十四五”规划要求,各地新建公墓生态节地安葬率达到100%,对存量公墓进行生态化改造,真正实现青山呈黛、墓景一体。

  “我们将持续推进殡葬领域移风易俗,使其真正深入人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江苏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培育树立文明丧俗理念,发挥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作用,积极倡导文明治丧、生态安葬,在传承慎终追远、凝聚亲情等优秀殡葬文化基础上,不断丰富文明殡葬内涵。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