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获大奖、掌握尖端技能……就业季看高职学生的“逆袭”

2023年03月30日 16:14:05 | 作者:明玉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48c370ae46a448f98e4916bd208b5ef 45651073 2023-03-30 16:14:05 /a/20230330/148c370ae46a448f98e4916bd208b5ef.shtml

  手握上市企业电气工程师岗位offer的彭俊辉还是一脸的谦逊,笑起来十分憨厚可亲,与两年多前从家乡信阳独自来扬州求学的样子相比,负责扬州市职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创新实验班教学工作的高艳副院长和班主任郝欣妮老师感受到了他更多的自信和阳光。今天(3月30日),看看彭俊辉同学的就业故事。

  “禾川科技是一家专注于工业自动化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及应用集成的上市公司,去年还获高工移动机器人‘金球奖’,是行业中的翘楚。这次彭俊辉顺利拿到禾川科技有限公司电气工程师这样的研发岗位,老师们都非常开心,但并不意外,这是他一步步努力的结果。”说起彭俊辉,老师们一致的评价就是“很努力、很踏实、有股子不服输的精神。”

  从大一时凭借热情积极申请加入学院智能制造社团到选拔进入学院西门子创新实验班,从对智能制造缺乏概念的行业小白,到熟练掌握PLC技术及工业机器人应用、数控加工编程等多项技能的校园技能达人,从高考后失落迷茫到现在受多家大企业青睐,彭俊辉的底气来自于专注技能成才的初心,来自于一次次的练习,一遍遍的研究和一场场技能大赛的不断锤炼。从全国智能制造虚拟仿真大赛江苏省选拔赛一等奖到该赛项全国一等奖,从2022年度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浙赛区三等奖到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工业机器人数字孪生技术应用赛项江苏省选拔赛一等奖,江苏省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机器人系统集成”赛项三等奖,不同的赛项,不同的比拼内容,只要是自己能够参加的,他总是积极报名,从不肯放弃任何一场提升和锻炼的机会。辉煌“战绩”的背后是专注技能提升的决心和持续钻研的恒心。

  “两年时间,他在实验室里能泡3000多个小时,寒暑假也把回家探亲的时间压缩再压缩,完成的PLC、CNC、工业机器人等模块化训练五百次以上。像机器人系统集成项目完成一次就需要5个多小时,对体力和脑力都是很大的挑战。创新实验班的孩子都很不简单,彭俊辉更是里面的佼佼者。”班主任郝欣妮老师说,“他的从不气馁的坚持和求知好问的精神非常可贵!”

  采访中彭俊辉略显羞涩地说:“非常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实训条件和竞赛平台,感谢学院的创新实验班,这里学习氛围特别好,老师们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地指导我们,学长们也给我很大帮助。在实验室的每一天都过得非常充实。”

  “专注一个领域,心无旁骛地持续深耕是成长为一个优秀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必备品质。西门子创新实验班创建的初衷就是以学院‘忠诚、奋斗、担当、奉献’的‘石榴花’精神为引领,依托学院‘机器人系统集成’匠才培育工作坊,按照‘课证融通、学训一体、赛创同步’的产学协同育人理念培育一批掌握设计、加工、控制、集成、运维等先进技术和高端技能,能熟练运用数字化设计工具,具备工匠精神和创新意识的‘智造工匠’。”扬州市职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吕宁说,“相信越来越多的高职学生会像彭俊辉一样自信满满地走向工作岗位,以过硬的技术技能成为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魏少婷 梁孝梅 实习编辑/李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