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花花养眼又养生,不过尝“春”切勿随意采食

2023年03月29日 14:13:24 | 作者:王华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ca10e4a6d9e4ccc9b70a147aa70ed2e 45640552 2023-03-29 14:13:24 /a/20230329/eca10e4a6d9e4ccc9b70a147aa70ed2e.shtml

  春天一到,不少人开始尝春鲜、赏春花,但您知道吗?有些养眼的春花也是可以吃的,在中医上甚至有食疗的作用,不过如何采食大有讲究,来了解一下。

  春天是各种食材的盛宴,各色鲜花在阳光下渐次绽放,用鲜花做成的食物,古人称之为花馔,传统中医也将春花作为养生的配方。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主任王长松介绍:“各种各样的花花草草,基本上都是中药,眼睛昏花,这时候可以用菊花泡水;金银花就是可以治疗流感,各种流行性感冒一个非常主要的药;玫瑰花是能够调节我们情绪,比如说你有段时间情绪不好,我们可以用几朵玫瑰花的花蕾泡水喝;槐花是一个非常好的药食两用的食物,我们平时可以把槐花含苞刚刚要开的采下来,做蒸菜,做腌制的小菜,或者槐花煎鸡蛋,都是非常好的食疗药膳。”

  此外,桃花、辛夷花、月季花都是药食同源的鲜花种类,不过,采食的过程大有讲究。马路绿化带中的花草可能吸附了大量的汽车尾气,容易重金属超标,而江边公园等地,为维护环境可能被喷药,这里采摘的植物很可能含有农药成分。

  王长松提醒:“深山老林里的是不是随便采?也不是!因为有的花是分种类,分类型的,比如蒲公英,开花的时候很漂亮,但不是所有蒲公英都有药用价值,特别要注意的是,有些花是有毒的,比如说有的人非常喜欢的一种花叫夹竹桃,我们是十分不推荐在家里种的,因为它本身有毒,散发的味道都是有毒的。” 

  中医建议,春花以及野菜都不能随意采摘食用,尽量购买经过专业养护和通过农产品检测的食物,在专业医师的治疗到食用养生,才更加安全可靠。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