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麻醉周:无痛诊疗让治病无需“忍一忍”

2023年03月29日 18:03:01 | 作者:崔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c914941b0ab412ab28f8d28e09d97d3 45643501 2023-03-29 18:03:01 /a/20230329/bc914941b0ab412ab28f8d28e09d97d3.shtml

  本周是中国麻醉周。随着麻醉技术的不断成熟,它早已不专属于手术台,而是在就医的各环节发挥作用,帮助缓解疼痛、不适。麻醉技术可以应用于哪些领域?能为患者就诊过程带来哪些改变?

  术前麻醉可以保障手术顺利开展,而有效的术后镇痛则对患者恢复十分有益。与传统的止痛方法相比,麻醉主导的术后镇痛具有无注射痛苦、安全性高、无成瘾性的优势。

  南京鼓楼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陈东阳介绍,以前术后疼痛主要靠打杜冷丁来改善,但现在有多模式镇痛,让病人手术以后能够维持轻微疼痛,甚至可以达到完全无痛的状态。有些病人开完刀第二天就可以很轻松地走路,这种感受的改善和良好的功能锻炼,能够让病人恢复更快,而且可以减少很多并发症的出现。

  为了方便有麻醉需求的患者咨询、就诊,南京鼓楼医院还开通了麻醉科门诊,提供麻醉风险评估、术前准备指导、诊治急性疼痛、处理麻醉相关并发症等服务。南京鼓楼医院麻醉手术科主任医师周路阳介绍,麻醉实际上是一个综合工程,麻醉医生进行麻醉之前都会对患者整体情况进行评估,把各种麻醉方式的优点相结合。麻醉医师日常的工作还包括术前访视、临床麻醉、分娩镇痛、术后镇痛、急救复苏、术后随访等。

  如今,麻醉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无痛胃肠镜、无痛消化内镜等舒适化检查,可以让患者减轻恐惧,及早发现病灶,也有利于检查过程的精细化;无痛分娩可以降低产妇应激反应,帮助完成自然分娩。此外,麻醉还在治疗抑郁症、顽固性失眠等疾病中发挥作用。

  南京鼓楼医院麻醉手术科主任医师顾小萍介绍,麻醉医生有着镇静药物使用的丰富经验,技术掌握熟练。针对有严重睡眠障碍的患者,麻醉医生就可以介入到管理和治疗过程中,把患者打乱的睡眠节奏或者节律重新恢复到相对正常的水平。随后,将患者所使用的多种或大剂量镇静药物逐步减少,最终不需要再服用助眠药物便可自然入眠,且麻醉药品治疗睡眠对人体无害。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崔雨薇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